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江蘇鹽城/西溪美地 董永傳說發源地

雜技:問天鳥。圖/本報江蘇鹽城傳真
雜技:問天鳥。圖/本報江蘇鹽城傳真

本文共802字

經濟日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專題報導

西溪美地,是兩淮海鹽文化的起源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董永傳說」的發源地。

千年古鎮西溪,也是古東邑佛教的發源地。西溪,為始建於西漢中葉的一個古鎮;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流傳著董永與七仙女的傳奇故事。西溪鎮北有一水塘,叫「鳳凰池」,昔日池水碧波盪漾,清澈見底,傳說王母娘娘的七個女兒常來此沐浴。傳說七仙女深為董永的勤勞和孝心所感動,一日,在眾姐姐的幫助下,乘鶴下凡來到人間。七仙女下凡後,在西溪南面的「十八里河口」與董永相遇,後在「十八里河口」附近的老槐樹下,二人拜天地,成了親。

王母娘娘得知七仙女下凡之事,大為震怒,派天兵天將捉拿七仙女。董永追趕至西溪「南倉河口」,夫婦二人抱頭痛哭,生離死別。董永七仙女文化園,根據國家級非遺「董永傳說」故事改建而成,圍繞孝賢文化和愛情傳說兩大主題,建有董永七仙女雕塑、漢潮街、會說話的老槐樹、相親長廊、月老祠、曹家大院、董家垛、浮雕長廊等。

海春軒塔,在西溪之南,泰東河畔,始建於唐代,為唐尉遲敬德所建,此塔為航標塔,為歷代漁民指明回家方向,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為東台西溪旅遊觀光主要景點之一。

鹽城老虎鞋也是非遺。在縫製方法上,不但使用傳統手工技藝,還不斷創新,使老虎鞋既顯得古樸典雅,又具有時代氣息。在製作上不刻意追求形似,但求神似。老虎鞋富有生機,顯得嬌健雄壯、威風銳猛,小巧玲瓏,十分精美。

鹽城既是淮劇發源地,有淮劇之鄉、現代戲之鄉之稱,又是中國雜技發源地之一。

淮劇又名「江淮戲」、「淮戲」,是一種古老的漢族戲曲劇種。鹽城的雜技歷史亦十分悠久。建湖雜技溯源於漢晉,形成於唐宋,興盛於明清,傳承歷史達兩千餘年。

建湖縣是中國雜技的主要發源地之一,在中國雜技界素有「北吳橋、南建湖」之稱。2018年,建湖被命名為「中國雜技之鄉」。建湖雜技「十八團」融剛勁粗獷與柔美雋秀於一體,寓高難技巧於輕鬆、活潑、精巧的動作之中,借鑑舞蹈、體操等姊妹藝術,形成了獨特的南派雜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