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TEDx廣州踢到鐵板 警方以境外NGO管理法阻撓

本文共954字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31日電

全球多地廣泛舉辦的TEDx論壇今年在中國廣州踢到鐵板。主辦單位今天宣布,TEDxGuangzhou 2023將延期舉辦,因為廣州公安局以「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來應對。

知識社群及網路內容平台TED以各種具啟發性的演講著稱,其核心精神為ideas worth spreading(值得分享的點子、創見、觀點、行動)。這一平台自2009年起免費授權全球各地辦理TEDx論壇,使用TEDx加上城市名、地名或學校名命名規則,以每場18分鐘為上限進行短演講。

主辦方今天透過微信公眾號TEDxGuangzhou(廣州)向所有2023年度大會活動的參與者發出公開信,表示活動將延期舉辦,接下來會啟動退票工作。

這封信指出,廣州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與活動主辦方取得聯繫,他們認為,TEDxGuangzhou活動應該按照「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法」的要求,設立境內代表機構,或者取得「臨時活動備案」。

主辦方強調,他們並不屬於這個法律管轄中的「在境外註冊、要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境外非政府組織」。他們是一群來自本地的志願者,並非TED的僱員,不代表TED,也並不是一個「組織」。他們自發選擇演講的內容和邀請講者,TED並不指導這些活動請誰演講、演講是什麼話題。

這封信說,世界上任何人只要願意用TEDx的形式來組織活動,都可以申請獲得的一個品牌授權,這並不是前述法律中規定的「境外非政府組織想要在中國境內開展業務」的情形。

根據這封信,主辦方表示,按照這個法律的要求,若要進行臨時活動備案,需要由想要在中國境內開展活動的境外NGO與中國的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事業單位或社會組織合作進行,並需要在活動開展前15日提交備案申請。他們是在原定活動時間前17天得到這一通知。

即便想要符合中國這項法律,牽涉到跨國文件簽署與溝通,還要找到國內合作單位,這是一個「耗時且結果無法確定的過程」,因爲即使找到了可以合作的社會組織,還需要對方主管部門的批准。

在經過多方的溝通努力和衡量後,主辦方判斷,在短期內無法獲得「臨時活動備案」;如果選擇無臨時活動備案繼續活動,則有可能背上莫須有的罪名。

中國自2017年起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後,已大幅縮減境外NGO在中國活動的空間,影響公民社會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