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掀醫療反貪腐 逾155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

本文共916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30日電

中國醫療界成為反貪腐重點領域,據不完全統計,今年迄今至少有155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人數超過去年全年統計2倍;廣東、廣西等地醫院近期加發內部通知,加強自我把關力道。

中國國家14部委在今年5月聯合發布「2023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強調整頓醫療業內歪風,例如洩漏招投標價格、以學術活動等名義非法利益輸送、給予醫療機構從業人員回扣等。

第一財經報導指出,醫療領域在今年成為反貪腐重點領域,根據醫藥新媒體塞柏藍的不完全統計,今年迄今已有至少155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人數超過去年全年統計2倍,其中不乏醫院科室主任。

山西省紀委監委網站在今年5月31日發布消息指出,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介入導管室主任徐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紀檢監察組紀律審查、長治市監委監察調查;目前尚未有任何調查結果公布。

廣東、廣西等地醫院內部近期加發通知,加強醫療反腐自我把關力道;遼寧省衛生健康委等13個部門也聯合印發「遼寧省2023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重點整治醫藥領域腐敗問題。

醫療業界人士說,隨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過去,醫療領域學術活動復甦,邀請專家講課進行學術交流、傳授知識,支付一定的勞務報酬,這是業內普遍做法。

南方地區某三甲醫院人士表示,正常的學術會議是促進學術合作交流的必要活動,只要合規就行,目前沒有聽說有哪些地方的會議因為加發通知而取消,「我們醫院自己的學術會議也正常召開的」。

執業律師解釋,可從勞務報酬角度判斷是否合理。如果是付出勞動,獲得相對應報酬是合理合法;如果是假借學術講座名義收受醫藥企業不正當利益,肯定是不合理合法,「國家打擊的顯然是後者」。

另有企業人士表示,一般收到醫院的活動贊助邀請,礙於情面總是很難拒絕,大部分情況都會支持一下。

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喻紅秋28日在北京出席視訊會議時強調,集中整治醫藥領域腐敗問題是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實施、淨化醫藥行業生態、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加大執紀執法力度,緊盯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集中力量查處一批醫藥領域腐敗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學者估850萬元觀光財 馬管處:業者滿懷期待
下一篇
特斯拉 CEO 馬斯克「突發」訪北京!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