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角力未歇 陸官媒:中美越處低谷越需加強民間交往

本文共712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美中兩大國競爭角力仍未停歇。大陸官媒新華社27日發表時事評論文章,以「中美關係糾偏需夯實民意基礎」稱,在中美關係陷入嚴重困難的今天,越是處於低谷,越需要加強民間交往,穩固民意基礎。

文章寫到,伴隨美國前國務卿、百歲老人季辛吉近日以「老朋友」之姿訪問大陸,還有眾多中美高層互動逐步回升熱絡,兩國民間交往呈現出更快的升溫勢頭,反映出期盼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的民意。

文章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國與國關係發展的根基在於兩國人民」。過去幾年,中美關係在低谷徘徊,但中美民間的交流交往始終沒有中斷。而兩國民眾多走動、多交流,可以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為中美關係重回正軌夯實民意基礎。

文章進一步回顧中美關係史,在過往民間如何帶動中美關係。並以1971年的日本名古屋世界桌球錦標賽為例,當時雙方乒乓球運動員互訪,以「小球轉動大球」推動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歷史性進程。

新華社稱,受美國近年推出一系列對華遏制與限制的舉措影響,中美民間交往近年來遭受嚴重挫折。其中,部分美國政客還對中方駐美人員百般刁難,試圖通過這些操弄醜化中國形象,在美國社會散佈疑華厭華情緒,將反華打造為「政治正確」。

文章並批評,美方的措施「是試圖破壞中美關係的民意基礎,是對兩國友誼建設者數十年心血的極大不尊重,是對歷史的不負責任」。

新華社認為,「中美關係越是處於低谷,越需要加強民間交往,穩固民意基礎」。近期兩國地方、民間、智庫等領域互動重新熱絡,有望再為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發揮作用。

文章最後還呼籲美國,隨著近期互動頻率加快,中美關係的改善和發展迎來「機會窗口」。若美國真心維護中美建設性關係,就應當順應民意,多做有利於推動兩國民間友好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G20峰會上會面...
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G20峰會上會面。 (路透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明起長江口展開軍事活動 傳與福建艦海試有關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