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發改委救經濟 提振民間投資

提要

鼓勵參與交通、水利、清潔能源等項目 總額達13兆

中國大陸。路透
中國大陸。路透

本文共6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推動疫後經濟復甦卻遭遇內需消費疲軟,轉向大力提振民間投資。大陸國家發改委昨發布通知,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投資重點行業,包括交通、水利、清潔能源、新型基礎設施、先進製造業等領域。發改委並公布,目前各地已呈報總投資約人民幣3.2兆元(約台幣13.7兆元)的2,900多個準備推介給民間資本投資項目,正在完善推介平台,擬於近日啟動。

大陸發改委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民間投資情況,同時發布「關於進一步抓好抓實促進民間投資工作,努力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的通知」的文件內容共17條,鼓勵民間資本參與的重點行業,包括交通、水利、清潔能源、新型基礎設施、先進製造業、現代設施農業等領域。

就當前民間投資,發改委固定資產投資司長羅國三指出,去年以來,民間投資成長面臨較大困難和下行壓力。去年民間投資成長0.9%,占整體投資比重為54.2%,而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和占整體投資比重都有所下降。

發改委固定資產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則坦言,今年以來,大陸民間投資成長確實承受較大壓力,且面臨需求不足影響信心、地方工作缺乏創新及「不敢投、不會投、不能投」等多方面問題。

韓志峰指出,針對民間投資面臨的問題,發改委提出相應措施。例如投資方向不明,發改委將明確一批鼓勵民間投資參與的重點細分行業,全面梳理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的項目清單,加大項目推薦力度,鼓勵民間投資積極參與。

針對要素獲取困難,官方將建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庫」,引導有關方面加大融資支持和要素保障;至於准入門檻問題,將搭建民間投資問題反映和解決管道,努力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合浦至湛江高鐵籌畫逾10年 力拚今年開工
下一篇
習近平將訪歐近五年首見 電動車、風電業反補貼議題聚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