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共政治局會議:穩就業促投資 調整房地產政策

本文共1208字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開會議討論經濟形勢及部署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挑戰,主要是國內需求不足及企業經營困難。並強調要把「穩就業」提高到「戰略高度」通盤考慮,制定推出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措施。

會議還指出,要適應中國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今天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當局準備針對中國經濟衰退,推出提振措施的會議。新華社報導,這項會議旨在「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

根據報導,會議首先仍強調,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向好」,「產業升級厚積薄發,糧食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良好基礎」。

會議坦承,當前中國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挑戰。主要是「國內需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較多,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但強調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後,經濟恢復是「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中國經濟「具有巨大的發展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這項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著力「擴大內需、提振信心、防範風險」。

會議指出,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要積極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透過增加居民收入擴大消費。其中,要提振汽車、電子產品、家居等大宗消費,推動體育休閒、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

這項會議強調,更好發揮政府投資帶動作用;並要制定推出「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措施;且要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會議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確實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確實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要堅決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解決政府拖欠企業帳款問題;要建立健全與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鼓勵企業「敢闖、敢投、敢擔風險」,積極創造市場。

這項會議指出,要確實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適應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滿足居民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和供給,積極推動「城中村」改造,盤活改造各類閒置房產。

會議提到,要有效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制定實施一攬子化債方案;要加強金融監管,穩步推動高風險中小金融機構改革化險;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穩就業」提高到「戰略高度」通盤考慮,兜牢兜實基層「三保」底線,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會議強調,要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提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堅決防範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保障迎峰度夏能源電力供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河北、內蒙飄4月雪 民眾驚呼:都要立夏竟還下雪?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