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官員:民間投資壓力大問題多 沒信心不敢投

本文共771字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中國國家發改委固定資產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今天坦承,今年以來中國民間投資成長確實承受較大壓力,且面臨需求不足影響信心、地方工作缺乏創新及「不敢投、不會投、不能投」等多方面問題。

綜合新華社等媒體報導,中國國家發展改委員會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民間投資有關情況,並宣布將推薦2900多個項目供民間投資,且啟用對接通道。同時發布「關於進一步抓好、抓實促進民間投資工作,努力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的通知」的文件。

韓志峰在記者會中指出,今年以來,中國民間投資成長「確實承受較大壓力」,國家發改委對這一情況「高度重視、密切關注、廣泛調研、深入分析」。

他坦承,當前中國民間投資面臨多方面問題,包括投資信心受需求不足等問題影響、投資方向不明、准入門檻限制、要素獲取受到制約、投資環境影響一些企業和地方的積極性、工作方法缺乏創新性思路等問題。

韓志峰指出,針對中國民間投資面臨的「不敢投、不會投、不能投」等問題,發改委今天公布的上述通知提出了相應政策措施。像是「投資方向不明」的問題,發改委將明確一批鼓勵民間投資參與的重點細分行業,全面梳理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的項目清單,加大項目推薦力度,鼓勵民間投資積極參與。

他提到,像是「要素獲取困難」的問題,政策將建立「中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庫」,引導有關方面加大融資支持和要素保障;而像「准入門檻」的問題,政策將搭建民間投資問題反映和解決管道,努力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

但韓志峰仍不忘強調,今年上半年,中國除房地產開發以外的民間投資年增率仍有9.4%,增幅比全部投資高5.6個百分點;製造業民間投資成長8.4%,比製造業整體投資高出2.4個百分點,特別是清潔能源、電動汽車等領域較活躍;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則成長15.6%,比基礎設施整體投資高出8.4個百分點。這「呈現出較強的投資信心和投資動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