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民間投資衰退 發改委將啟動項目推介救經濟

本文共680字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24日電

今年上半年,中國民間固定資產投資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了0.2%。為提振民間投資,國家發改委今天表示,已準備推介2900多個項目給民間資本,近日將啟用對接通道。

央視網報導,國家發展改革委上午就促進民間投資有關情況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公布,各地已報來總投資約人民幣3.2兆元(約新台幣13.7兆元)的2900餘個準備推介給民間資本的投資項目,正在完善推介平台,擬於近日啓用並正式開展民間投資項目推介工作。

中共中央、國務院19日發布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李春臨20日就表示,將有配套政策,一是推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二是制定印發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文件,聚焦重點領域,健全要素保障機制,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後者的相關文件已在今天發布。

經濟觀察報22日的社論指出,只有民間投資的歸位才足以證明,中國經濟已回到穩健成長的軌道。至於如何才算民間投資的歸位,民間投資重回正成長區間可以視為一個積極訊號,更重要的是,民間投資占整體投資的比重要回歸常態。

過去10年中,民間投資占整體投資比重平均在55%以上,2014至2015年一度超過57%,不過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占整體投資比重已經降至52.88%。

有分析指出,房地產投資可能占民間投資約1/3。按照國家統計局的說法,今年上半年,扣除房地產開發投資的民間項目投資年增達9.4%,其中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長8.4%,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增長15.6%。

這篇社論指出,民間投資要從整體上恢復正成長,有賴於房地產的恢復。就整個中國經濟而言,穩投資進而穩增長,同樣需要穩住房地產投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