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六次發射成功! 大陸穀神星一號火箭再運載2衛星升空

本文共61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穀神星一號」遙六運載火箭22日下午1時7分,在大陸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將搭載的乾坤一號衛星、星時代-16衛星共兩顆商業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次任務已是穀神星一號運載火箭連續六次發射成功。

綜合陸媒報導,穀神星一號運載火箭是大陸民營企業「星河動力航天」自主研製的四級輕型商業運載火箭,火箭直徑1.4公尺,全長約20公尺,起飛重量約33噸,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最大運力300公斤。截至目前已連續第六次成功發射,並已服務12家商業衛星客戶,將21顆商業衛星送入軌道。

這款火箭於2020年11月7日成功完成首次入軌發射,標誌著大陸民營航天企業首次成功發射衛星入軌太陽同步軌道;並在2021年12月7日,遙二運載火箭成功實現一箭五星發射,星河動力成為大陸首家連續成功發射入軌的民營企業。

而谷神星一號「遙六」運載火箭是「星河動力航天」第一批批產的10發量產火箭中的第3發,此次發射也標誌該公司正式啟動今年下半年高密度發射交付周期,下半年共計畫發射6-8次。

報導指出,此次發射的「乾坤一號」超低軌道試驗衛星,配置高光譜成像儀、可見光全彩色相機、圖像智能處理器等,用於驗證突破超低軌道飛行的關鍵技術,建設先進空天智能平台,填補大陸超低軌道空間技術應用領域的空白。

另一顆「星時代-16(泰安號)」衛星則是高光譜遙感衛星,同時搭載了區塊鏈衛星,將執行全球首次可視化區塊鏈在軌存證及商業服務,啟動太空數字生命平台等系列空間計算內容應用。

大陸「穀神星一號」遙六運載火箭22日下午搭載2衛星成功發射升空,該火箭連已連續六...
大陸「穀神星一號」遙六運載火箭22日下午搭載2衛星成功發射升空,該火箭連已連續六次發射成功。(取自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