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夏糧經歷「爛場雨」 料下半年極端天氣多秋糧挑戰大

本文共1292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今年大陸多地出現極端天氣,如黃淮海遭遇多年不遇的「爛場雨」,北方入夏後多地則出現破紀錄高溫。據統計,大陸今年全國農作物累計受災面積達6,310萬畝,相比去年大增800多萬畝。但大陸今年夏糧總產量25.5億斤,雖比去年略減0.9%,但仍處於較高水平,居歷史第二高位。不過,大陸氣象部門指出,今年夏秋季農業氣象年景總體偏差,極端天氣複雜嚴峻,乾旱洪澇多災並重,病害蟲災多發重發,將為秋糧帶來嚴峻的挑戰。

大陸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今年夏糧遭遇多年不遇的「爛場雨」,能夠再獲豐收實屬不易,經過艱辛的努力,「這個結果是搶回來的,是奪回來的」。他表示,當時中央地方合作,第一時間圍繞著「割、曬、收、保」搶收夏糧,中央財政緊急下撥5.46億元支持河南、陝西等地搶收搶烘,緊急調集履帶式收割機、組建農機應急服務隊,曾創單日最高收穫2400多萬畝,主產縣比往年早2天就結束採收,也因此把「爛場雨」的影響降到最低。

潘文博指出,夏糧雖略減,但近年大陸小麥年際間產需是平衡有餘的,且前4年小麥連續增產,2019年增了43億斤、2020年增15億斤、2021年增54億斤,2022年增16億斤,目前小麥庫存充裕,可滿足近一年的消費,因此略有減產不會對糧食市場產生大的衝擊,目前小麥市場價格也基本穩定。

近日連日高溫,久未降雨,有消息傳出東北地區的玉米田因乾旱枯萎,恐導致玉米減產。潘文博表示,大陸東北、西部今年5、6月降水比常年少2至5成,局地確實出現旱情,最嚴重時受旱面積超過2,000萬畝,但這些區域本就是十年九旱的傳統旱區。6月下旬開始,東北出現多次降雨,7月上中旬更出現2輪大範圍降雨,有效補充了土壤水分,旱情基本解除。他還指出,玉米豐收關鍵在防災減災,當前最擔心東北發生夏伏旱和早霜,政府部門已作了具體防範部署。

大陸糧食分作夏糧、早稻、秋糧,夏糧已經豐收,早稻現已收穫超7成,但夏糧、早稻這兩季加在一起,只佔全年糧食的四分之一,接下來的「秋糧」才是全年糧食豐收的關鍵。潘文博強調,從秋糧面積是增加,以及秋糧作物長勢總體正常來判斷,當前秋糧生產形勢的基本面是好的,但是最終能否實現好收成,關鍵還在防災減災。

不過大陸下半年農業災害恐將面臨極端天氣、旱澇並重、複雜嚴峻的衝擊。潘文博指出,如東北西部和西北地區溫度高、降雨少,可能發生夏伏旱,東北西北恐有三分之二的農田是沒有灌溉條件的。如果發生大範圍旱災,對糧食生產影響最大;或是東北中東部預計夏秋季降雨偏多、氣溫偏低,可能導致內澇和早霜,影響秋糧作物的安全成熟;或是黃淮海階段性高溫乾旱和局部洪澇,以及長江流域局部旱澇和高溫熱害。另外,秋糧病蟲害防控形勢也十分嚴峻。

潘文博表示,7、8、9三個月是抗旱防汛防颱任務最重的時節,也是防病治蟲最關鍵的時期。農業農村部近日已會同水利部、應急管理部、中國氣象局進行合作部署,將「一手抓」防災抗災減損失,「一手抓」大面積提單產增產量,落實晚稻和晚秋作物面積、落實防災減災措施、落實大面積提單產措施、落實精細指導服務,全力以赴奪取秋糧豐收。將牢固「防災就是增產、減損就是增糧」的理念,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大陸夏糧歷經「爛場雨」緊急搶收後,下半年預料極端天氣多,秋糧能否有好收成挑戰大。...
大陸夏糧歷經「爛場雨」緊急搶收後,下半年預料極端天氣多,秋糧能否有好收成挑戰大。(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