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上半年追回外逃582人 追贓84億元

本文共802字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中共當局公布,中國今年上半年追回外逃582人,追回贓款人民幣(下同)19.32億元(約新台幣84億元),並指1日起實施的「對外關係法」可加強反腐國際合作,更是展開海外追逃追贓的依據。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今天公布,今年1至6月共追回外逃人員582人,其中「紅通人員」25人、「百名紅通人員」1人,追贓金額約19.32億元。

通報指出,今年6月「百名紅通人員」郭潔芳回國投案,是展開「天網行動」以來第62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也是中共20大以來首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郭潔芳的贓款已被依法追繳。

今年2月回國投案的「紅通人員」、山東省煙台市公路局原局長王東生,其涉案財物也被辦案機關依法凍結及追繳。

同月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裁定沒收「紅通人員」馮衛華使用貪污、受賄、挪用公款違法所得購買的土地使用權、建造的地上廠房及收取的租金等,總值近4億元。

今年3月,外逃不到2個月的陜西省西安市糧食局原局長李西安,也被緝捕歸案。

通報表示,今年7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關係法」第4章「對外關係的制度」明確規定,「深化拓展對外執法合作工作機制,完善司法協助體制機制,推進執法、司法領域國際合作」、「加強打擊跨國犯罪、反腐敗等國際合作」,為中國展開反腐敗國際合作和追逃追贓提供重要法律依據。

通報表示,在中國反腐敗合作日益擴大的「朋友圈」和各級追逃追贓部門的專業能力下,外逃腐敗分子逃不出「天網」,中國「始終保持追逃追贓高壓態勢」。

雖然中國官方指反腐敗合作的「朋友圈」日益擴大,但美國近年對多名在美的中國人提出刑事起訴,指他們參與中國的「獵狐行動」,迫使被控貪腐的海外逃犯返國。

今年6月一位美國紐約退休警官和兩名中國公民因參與「獵狐行動」,被紐約東區的法院定罪。2022年10月,美國布魯克林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起訴7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騷擾一名美國居民及兒子,以逼迫這名男子回中國面對刑事指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