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至6月大陸追回外逃人員582人 其中「紅通人員」25人

6月10日,「百名紅通人員」郭潔芳回大陸投案。   取自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6月10日,「百名紅通人員」郭潔芳回大陸投案。 取自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本文共686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據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計,今年1至6月,中國大陸共追回外逃人員582人,其中「紅通人員」25人,「百名紅通人員」1人,追贓金額約19.32億元人民幣。

「紅通人員」是指被國際刑警組織列入紅色通緝令名單的人員。「百名紅通人員」是指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於2015年4月集中公布的100名「紅通人員」,這些人均為涉嫌犯罪、證據確鑿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員。

中共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稱,「天網2023」行動啟動以來,中央追逃辦著力推動一體構建追逃防逃追贓機制。在追逃方面,以未歸案「百名紅通人員」、近年來新增外逃人員為重點,精準制定策略,強化個案攻堅,不斷擴大戰果。

消息稱,6月10日,百名紅通人員郭潔芳回國投案,成為開展天網行動以來第62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也是中共二十大以來首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值得注意的是,對郭潔芳的追逃追贓工作,不僅實現了其回國投案,其涉案贓款也已被依法追繳。

訊息稱,今年2月12日回國投案的紅通人員、山東省煙台市公路局原局長王東生案中,辦案機關依法凍結並追繳了其涉案財物。2月24日,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裁定沒收紅通人員馮衛華使用貪污、受賄、挪用公款違法所得購買的土地使用權、建造的地上廠房及收取的租金等,總價值近4億元。

辦案機關深入開展反腐敗國際司法執法合作,前不久,職務犯罪涉案人員林志芳和職務犯罪嫌疑人吳某某、封某某先後被遣返回國;3月,外逃不到兩個月的陝西省西安市糧食局原局長李西安被緝捕歸案,中紀委稱,充分體現出追逃手段的法治化、規範化日益成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為何未同步開放福建赴金門旅遊?恐與此事有關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