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表態 願與美共推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並保持密切溝通

本文共877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柯瑞19日結束訪華行程後,大陸生態環境部於20日晚間以「中美應對氣候變化對話在京舉行」為題發布新聞稿,表示雙方就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加強對話合作等議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對話,商定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

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大陸宣布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等八項反制措施,後雖柯瑞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曾於國際場合同台,但中方並未承認雙方進行正式會談。此次柯瑞訪華,外界認為是中美首次恢復氣候領域對話,大陸此時發布這份新聞稿,也再次確認這一點。

據大陸生態環境部的新聞稿,經中美雙方商定,柯瑞於7月16日至19日訪華,解振華與柯瑞舉行會談,大陸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參加。雙方就落實去年11月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共識、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性挑戰深入交換意見。

大陸生態環境部稱,雙方一致認為,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兩國攜手合作應對該挑戰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圍繞落實《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加強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就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加強對話合作等議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對話。

大陸生態環境部表示,會談期間,雙方介紹了各自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措施和行動進展,並圍繞能源轉型、全球綠色產業鏈供應鏈、低碳零碳負碳技術、推動合作機制化務實化等深入交流,願繼續共同努力推動氣候變化多邊進程,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的目標和原則,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主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工作,與各方一道推動COP28取得成功。

新聞稿稱,中美雙方商定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

美國之音報導,在結束與大陸方面的相關會談後,柯瑞表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與中國就重大問題達成協議。他預告,年底將在杜拜舉行關鍵的COP28前,美中兩國將舉行更多的會議。

柯瑞19日與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時說,「如果我們能夠在COP28之前的幾個月裡達成共識,這將是自巴黎會議以來最重要的COP28,我們將有機會在氣候變化這個問題上產生深遠的影響」。

圖為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於17日舉行的會談,大陸方面還有外交部、國家發展改...
圖為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於17日舉行的會談,大陸方面還有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部門相關人員參加。(路透)
美國氣候特使柯瑞(左)19日與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時說,如果中美能在COP28...
美國氣候特使柯瑞(左)19日與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時說,如果中美能在COP28前達成共識,將有機會在氣候變化這個問題上產生深遠的影響。(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將訪法 盧沙野稱抵制對中去風險消極傾向
下一篇
遲無回應 陸官媒:大陸善意,民進黨當局感受到了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