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潘功勝料接中國央行行長 技術官僚背景得到支持

本文共1179字

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黨委書記潘功勝被認為是下一屆的中國央行行長。根據美媒報導,潘功勝具備技術官僚的專長在中國經濟高層中得到廣泛支持。

據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選中潘功勝之前,這位資深的經濟學家本已準備退休。

從2017年以來,潘功勝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員會的候補委員。但在中國共產黨的最近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潘功勝沒有被任命為正式委員,暗示他已被排除出晉升名單。

不過,據熟悉內情的官員指出,習近平轉而選用潘功勝出任中國央行行長一職,是因潘功勝具備的技術官僚的專長在中國經濟高層中得到了廣泛的支持。

這些支持來自習近平的長期經濟顧問劉鶴,以及包括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與現任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內的央行資深人士。

美國紐約的諮詢公司22V Research的中國研究主管、前美國財政部官員赫爾森(Michael Hirson)指出:「潘功勝晉升意味著中國更重視政策連續性和官員業務背景,在中國經濟面臨挑戰之際,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下,應該說這有助於穩定局面。」

潘功勝預料將接掌中國央行行長,這時正值中國是否以及如何捍衛人民幣匯率的緊迫挑戰。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表現不佳,人民幣匯率持續下滑。經濟學家與中國政府一些官員擔心,人民幣的貶值可能會演變為一場潰敗,破壞中國金融體系穩定。

潘功勝現年60歲,過去10年以來一直擔任中國央行副行長,並有受西方教育的背景。他擁有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在英國劍橋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從事研究。

報導指出,習近平選中潘功勝是因為其善於處理具有全球影響的高風險任務。但是,多年來,作為一名政策制定者,潘功勝一直在根據最高領導層的優先事項曲折前進。

潘功勝2012年加入中國央行,擔任副行長,推動人民幣和整個金融業的市場化改革。

2016年,他被任命為中國央行下屬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後不久,他說服中國最高領導層嚴格限制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以打擊資本外逃。

之後是更多的監管壁壘,以阻止資金離開中國,這實際上逆轉了多年來讓中國人更容易在海外投資以及讓中國對外資更有吸引力的政策方向,其中包括由潘功勝倡導的一些舉措。

2016年底採取資本管制行動後不久,潘功勝出席了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China)組織的一個論壇,並告訴與會者,中國央行當時的首要目標是維護中國外匯市場穩定。

2018年,當人民幣再次承壓時,他曾以警告交易員不要做空人民幣著稱。

報導指出,一些分析師預計,潘功勝將採取一種干預色彩更濃的措施,在短期內減緩人民幣貶值。這可能會為他在政府領導層贏得一些政治資本,中國領導層似乎對經濟穩定性格外看重。

這些分析師表示,隨後潘功勝可能會利用這些政治資本推動人民幣匯率更多地由市場驅動,正如他和他的前任們之前所倡導的那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