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匯率大幅走高 陸央行、外匯局出了這一招

本文共749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金融管理部門「出手」透過調節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融資主體可以獲得更多海外融資,企業跨境融資規模增加後,也會相應增加結匯需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於在岸及離岸市場雙雙應聲大幅走高。

澎湃新聞消息指,於20日開盤前,中國人民銀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聯合發布公告稱,「為進一步完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繼續增加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資金來源,引導其優化資產負債結構」。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局決定,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25上調至1.5,並於20日起實施。

大陸央行面對本輪人民幣匯率不斷貶值,金融管理部門表現「淡定」,在調節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前,一直未使用外匯政策工具。上一次上調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是在2022年10月25日。而調節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被視為可以用於穩定匯率的政策工具之一。而於北京出「這一手」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應聲走高。

據悉,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20日開盤大幅上升,於盤中升破7.18關口,較前一日收盤價7.2197拉升超過400個基點。另在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是直線上升,漲幅一度接近500點,盤中逼近7.18關口。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則為7.1466,調升20個基點。

另據第一財經引述開源證券研報此前指出,通過設置和調節宏觀審慎參數,可以控制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融資規模,以控制融資主體槓桿率,降低融資主體的外債風險。「通過上調該參數,融資主體可以獲得更多海外融資,企業跨境融資規模增加後,也會相應增加結匯需求,進而對穩定人民幣匯率起到正向促進作用。」

而大陸央行副行長劉國強則於14日曾表示,人民幣匯率可能升也可能貶,但不會偏到哪裡去,仍然會保持雙向波動、動態均衡。必要時會出手對單邊行為進行糾偏,「既不會沒有定力,也不會太佛系」。

大陸央行透過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上調至1.5,20日離岸人民幣收復7.20關...
大陸央行透過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上調至1.5,20日離岸人民幣收復7.20關口。(取自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