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瑞會見韓正 提氣候合作與外交問題分開處理

本文共88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氣候特使柯瑞。韓正表示,願與美方尋求最大公約數,推動「巴黎協定」深入落實。柯瑞則呼籲,應將氣候合作與外交問題分開處理。

綜合外電、新華社報導,韓正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是中美合作的重要方面,要落實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共識,為中美各領域交流合作創造良好環境。他並稱,氣候變化事關人類可持續發展,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將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中美氣候合作方面,韓正指出,願與美方在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充分溝通交流的基礎上尋求最大公約數,推動「巴黎協定」深入落實,為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作出新貢獻。

柯瑞則提到,近年美中之間確實存在外交困難,但氣候變化是全球普遍威脅,應被視為一項獨立的挑戰,由世界最大兩大經濟體共同努力來解決。他呼籲,應將氣候合作與外交問題分開處理。

不過,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18日與柯瑞會晤時曾強調,中美氣候合作不可能脫離中美關係的大環境。官媒「環球網」也發出社評指,重啟氣候合作,有賴中美關係的「大氣候」。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接受「環球網」採訪時亦指,中美氣候合作取得多少進展,取決於美方能否妥處兩國關係。

據報導,韓正表示,自柯瑞出任特使以來,中美兩國在氣候問題上保持著密切溝通和對話,雙方於2021年COP26共同發表的「氣候行動聯合宣言」更向世界發出了積極信號。

柯瑞則向韓正說,如果美中能夠在接下來的幾個月、COP28之前聚集在一起,這次大會將是自巴黎大會以來最重要的一次,雙方將有機會在氣候問題上產生深遠的影響。

柯瑞19日將離開中國大陸,結束為期四天的訪陸行程。報導指出,柯瑞此行是以在今年年底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大會(COP28)於杜拜舉行前,重建美中信任關係為目標。柯瑞除在最後一天與韓正會面,此前柯瑞已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並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等舉行會談。

據報導,柯瑞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本周與大陸官員的會談富有建設性,但很複雜。他指出,雙方仍在處理包括台灣在內的政治「外部因素」,但雙方正在重建聯繫。柯瑞說,「我們正在努力為COP28開闢一條非常明確的道路」。

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右)19日上午與美國氣候特使柯瑞(左)會面。(截取自央視)
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右)19日上午與美國氣候特使柯瑞(左)會面。(截取自央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飛16小時!南方航空開通深圳至墨西哥直航 成中國最遠直飛國際航線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