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會見美氣候特使柯瑞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發達國家帶頭減排

提要

強調雙方要承擔各自責任

大陸國務總理李強(右)18日與美國氣候特使柯瑞舉行會談。 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大陸國務總理李強(右)18日與美國氣候特使柯瑞舉行會談。 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宥菘、陳政錄、黃雅慧/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昨(18)日分別會見美國氣候特使柯瑞。就氣候合作議題,李強指出,雙方要承擔各自責任,遵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應帶頭減排,並給予發展中國家更多技術支持。

柯瑞則告訴李強,今夏的氣候或變得更糟,還提及新疆上周日曾測到52.2度高溫。雙方還討論氣候融資、中國煤炭消費和甲烷減排等問題。

柯瑞是在16日抵達北京,17日與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會談,昨與王毅會談,並會見李強。柯瑞今天將結束為期四天的訪問行程。柯瑞此行會見中方層級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相同,都與李強會面,沒有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綜合路透等外電消息,柯瑞在會見李強時稱,美中在兩年前已同意幫助世界各國加速新能源轉型,不再盲目使用煤炭發電,停止砍伐森林並遏制甲烷排放。柯瑞說,在今年11月於杜拜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之前,美中兩國可在氣候合作取得更多進展。

柯瑞還向李強說,今年夏天的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他援引新聞報導說,中國西北部新疆地區的一個氣象站上周日測到52.2度的歷史最高溫。李強不尋常地打斷他的話,對柯瑞所說的新疆高溫表示懷疑,柯瑞則補充道,這些預測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得多。

據與會者透露,李強在會面稍後,承認中國和其他地區面臨的嚴重氣候影響。

新華社報導,李強在會見時稱,要踐行多邊主義,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和原則。要承擔各自責任,遵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應帶頭減排、盡早兌現資金承諾,發展中國家要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要共享科技成果,推動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發達國家應給予發展中國家更多技術支持。

王毅昨與柯瑞會談指出,中方願同美方加強對話溝通,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中美氣候變化合作有巨大潛力,同時離不開兩國人民的理解支持,「離不開中美關係的大環境」。

王毅還稱,希望美方奉行理性、務實、積極的對華政策,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據中方發布,柯瑞表示,美方重視穩定美中關係,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妥善處理兩國間分歧和差異,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媒:中國藉著馬斯克訪問反擊美國保護主義
下一篇
中共政治局會議要求靠前發力落實政策 暗示第二季降息降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