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毅會見柯瑞:盼美方務實對華政策 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本文共754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柯瑞(John Kerry)18日分別與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王毅指出,一個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的中美關係是必要的,希望美方奉行理性務實對華政策,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李強表示世界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中美兩國乃至世界所有國家都有責任就氣候變化加強協調,凝聚共識,加快行動。

據大陸外交部發布消息,王毅指出中方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下,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推動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中方願同美方加強對話溝通,探討互利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中美氣候變化合作有巨大潛力,同時離不開兩國人民的理解支持,離不開中美關係的大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陸外交部通稿指出,王毅說,「希望美方奉行理性、務實、積極的對華政策,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同中方共同踐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相處之道。」

路透報導,在王毅與克里擔任外長時期,兩人曾經長時間共事。王毅用「老朋友」稱呼克里,克里用「My friend」稱呼王毅。

星島日報報導指出,王毅表示氣候變化的合作也是在中美大氣候之下向前推進,因此需要得到兩國人民的認可和支持,需要有一個健康、穩定的雙邊關係,「也希望美方能對中方奉行理性務實積極政策。」這些年溝通少了問題就更多了,有時候小問題會成為大問題,只要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進行平等對話和溝通,相信任何問題都可以妥善解決。

柯瑞表示,中美兩國可以利用氣候合作來重新定義兩國陷入困境的外交關係,並在應對全球暖化方面發揮帶頭作用。

柯瑞是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財長葉倫後第三位訪中的美國高層官員。柯瑞於16日抵達北京,並於16日至19日開啟訪中行程。他於17日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逾4小時會談。

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18日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柯瑞(John Kerry)18...
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18日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柯瑞(John Kerry)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見。圖取自大陸外交部
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18日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柯瑞(John Kerry)18...
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18日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柯瑞(John Kerry)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見。圖取自微博@CGTN記者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