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柯瑞訪中讓雙方氣候升溫?分析:至少引領中美關係可控

本文共689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氣候特使柯瑞(John Kerry)於16日抵達北京,並於17日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4個多小時會談。外界關注柯瑞訪中是否意味中美關係得到改善。綜合港媒、陸媒報導,大陸學者專家指出,柯瑞訪中有望推動中美恢復氣候變化商談,體現在「重塑」中美關係過程中,雙方圍繞落實中美元首峇里島會晤共識所做出的努力。不過,整體中美關係能否得到改善,還有待觀察。

柯瑞作為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本次為第三次訪中。他也是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政部長葉倫後,近期第三位訪華的美國高官。

中新網報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指出,柯瑞訪中應該說是中美關係整體改善的一部分。與此同時,中美氣候商談本身也有助於改善中美之間關係的氣氛,有利於進一步加強中美關係當前改善的勢頭。

星島日報報導,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仇華飛認為,柯瑞訪中體現中美兩國正試圖穩定雙邊關係,氣候問題是中美可以合作的僅有幾個領域之一,雙方的互不信任已無法消除,透過在一些議題上保持對話,至少引領中美關係可控。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通過中新網表示,儘管柯瑞方面稱「中美氣候變化合作應該獨立於中美緊張局勢」,但他認為不可能實現,因為中美關係還涉及經貿、科技等諸多方面。雖然目前中美之間的整體氣氛不斷改善,但美方可能還將繼續推進「印太戰略」、對華實施科技打壓,築起「小院高牆」。

公開訊息顯示,柯瑞16日至19日訪中,雙方將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深入交換意見。外媒報導,柯瑞訪中目的在就應對氣候危機與中方進行接觸,並就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等議題交換意見。

美氣候特使柯瑞16日抵達北京訪問,外界觀察能否重啟雙方氣候變遷與減碳的談判。(路...
美氣候特使柯瑞16日抵達北京訪問,外界觀察能否重啟雙方氣候變遷與減碳的談判。(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合浦至湛江高鐵籌畫逾10年 力拚今年開工
下一篇
習近平將訪歐近五年首見 電動車、風電業反補貼議題聚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