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氣候合作有新進展?大陸制定新甲烷協議是關鍵

本文共769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路透指出,美國氣候特使柯瑞此次訪問中國大陸,目標在於重振美中兩國推動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專家表示,中美若是在甲烷問題上有合作,可望成為雙方繼續前進的一條路。甲烷佔全球約30%的溫室氣體。

柯瑞13日在華盛頓一場國會聽證會中表示,「甲烷對我們的合作尤其重要」,「中國(2021年)在格拉斯哥的先行會談中同意制定一套甲烷行動計劃,然後在2022年11月在沙姆沙伊赫(Sharm-El-Sheikh)再度如此」。

2022年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期間,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意外現身全球甲烷合作組織(Global Methane Partnership)一場會議。該組織是由美國與歐盟領導,目標是在2030年結束前,將2020年代甲烷碳排量削減30%。

解振華稱,中國已草擬出一套具體措施計劃,從能源、農業與廢棄物方面減少甲烷排放。但大陸迄今尚未公開這套計劃具體內容。

路透引述與柯瑞團隊接觸的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美國希望中國在下一次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在12月於杜拜召開前,先公布這計劃。

非營利組織Clean Air Task Force(CATF)全球甲烷防治主管班克斯(Jonathan Banks)稱,「這是能夠坐下來對中國的甲烷有更認真討論的開場白。」

中國的目標是讓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見頂,2060年實現淨零碳排。不過,北京尚未設定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目標,而且仍在研究討論如何精確測量這些氣體。

解振華2022年承認中國控制甲烷的能力依然「疲弱」,該國首先是聚焦監測行動。

駐北京的綠色創新發展中心(iGDP)4月時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增加中的甲烷水平,讓該國非二氧化碳的氣候排放到2050年將較2015年水平增加50%。這導致碳中和根本不可能達成,因甲烷是一種碳基氣體。

美國氣候特使柯瑞17日在北京飯店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會談。(路透)
美國氣候特使柯瑞17日在北京飯店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會談。(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