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期低墊高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 仍難掩趨緩事實

本文共694字

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中國將於17日發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數字,一般預料在比較基期低的情形下,「破7」的難度不高。然而在亮眼數字背後,內升動力不足以及經濟增速下降,顯示經濟不振、大幅趨緩的事實。

中國國家統計局將於17日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由於基數偏低,因此包含市場分析機構、經濟學者在內,普遍認為中國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超過7%不成問題。

路透社針對56名經濟學家與分析師所做的調查顯示,今年第2季的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可以達到7.3%,將是2021年第2季以來的新高。然而即便出現這個數字,都不代表中國經濟穩健復甦,實際上中國的宏觀數據仍顯示經濟成長的腳步持續放緩,市場更加關注的反倒是官方什麼時候推出更多的振興措施。

報導引述分析預測,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雖然有望破7,然而整體經濟增速可能僅為0.5%,對比今年第1季的經濟增速為2.2%,顯示了經濟成長速度大幅下降。

招商證券資深宏觀分析師張一平指出,「由於缺乏內生動力,經濟增速放緩並不奇怪」,預計政府會採取一些政策,但不太可能是激進的刺激措施。

報導提到,經濟學家將復甦趨緩的原因歸咎於嚴格的COVID-19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對房地產、科技業的長期監管所造成的「疤痕效應」。由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仍然很高,因此使得一般家庭和私營企業採取更加謹慎的態度,增加儲蓄與償債而非消費與投資。

參與調查的經濟學家表示,雖然中國今年有望實現5%左右的經濟成長目標,然而在經濟成長放緩後可能造成失業問題加劇、通貨緊縮風險,進一步使得民間企業的信心下降。

報導提到,目前不少人的焦點都集中在7月預定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一般預料屆時可能會發布新的政策,並於下半年陸續上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州龍捲風致5死33人受傷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