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半年首破20兆 陸海關總署:下半年既有壓力也有信心

本文共689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人民幣20.1兆元按年增長2.1%。其中,出口11.46萬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3.7%。而進口則為人民幣8.64兆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

中國網消息指出,大陸國務院新聞辦13日舉行「2023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新聞發布會」,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於會上表示,上半年,面對全球經濟復甦乏力,主要發達經濟體政策收縮外溢效應顯現,國際市場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較多。但呂大良稱,「總體是符合預期的」。

據大陸海關統計顯示,上半年,大陸外貿進出口規模在歷史同期首次突破人民幣20兆元,其中第一季、第二季分別達到人民幣9.76兆元和人民幣10.34兆元,相較去年同期均實現正成長。從相比前一季來看,第二季進出口則比第一季成長6%,5月、6月均相較前個月增長1.2%。

另,大陸海關還稱,其外貿結構「持續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為人民幣13.16兆元,同相較去年同期增長4%。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8.9%,佔進出口總值的比重提升至52.7%。其中,在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等「新三樣」產品,總計出口上升61.6個百分比,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8%。

然而,就大陸下半年外貿來看,呂大良卻坦言,「我們感到既有壓力也有信心。」他指出,當前主要發達經濟體通膨仍處於高位,地緣政治衝突持續,短期外需回暖動力不足,「我國(大陸)外貿穩增長仍面臨較大壓力」。不過,他認為,「大陸經濟韌性強、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發力」。大陸有信心、有基礎、有條件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的目標。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13日舉行「2023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新聞發布會」,大陸海關總署...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13日舉行「2023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新聞發布會」,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坦言,關於下半年外貿,大陸「感到既有壓力也有信心」。(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