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企信心不足 滬辦公樓供應量超5年水準 空置率恐攀升

本文共701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房企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12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辦公樓市場共有七個新項目入市,累計供應量52.9萬平方公尺,年增264.9%。但今年上半年,上海辦公樓淨吸納量(指銷售與出租之和)為21.9萬平方公尺,較去年同期回落31.6%。

仲量聯行上海商業地產部資深董事王岳表示,今年整體供應量高於過往五年平均水平,但需求低於過去五年水平。顯示在大環境不景氣下,上海辦公樓供過於求,民企對後市預期與信心依舊不足。

上海市作為外資大本營與活絡的商貿之城,辦公樓出租狀況也成為觀察上海經濟復甦的一個重要切面。

世邦魏理仕華東區辦公樓部負責人張越指出,今年下半年,上海辦公樓市場預計約有95.3萬平方公尺的新增供應,處於近十年以來較高的供應水平。而新增供應集中分布在上海花木、徐匯濱江、真如等板塊,預計這些區域的租賃市場會出現調整,租金承壓。

從行業來看,世邦魏理仕華東區研究部負責人陸燕表示,金融機構、數位新媒體(TMT)及專業服務等行業企業會是辦公樓業主積極爭取的對象。

而另一家房產機構報告也有類似趨勢。國際房產諮詢顧問機構戴德梁行4日發布上海第2季市場報告指出,頂級商辦市場成交有所放緩,以續租及搬遷為主,淨吸納量3.09萬平方公尺,月增率、年增率分別下滑77.5%、59.9%。在持續供應下,整體空置率攀升至18.59%,較上期增1.28個百分點;平均租金承壓下行,每天每平方公尺為人民幣8.05元,較上期下降0.8%。

戴德梁行中國區項目及企業服務部總裁魏超英此前表示,上海作為全國核心城市,外來企業佔據重要力量。儘管宏觀經濟擺脫了疫情影響,但就大陸全國層面而言,民營經濟對後市預期信心和投資能力仍需進一步提振。

上海辦公樓2023年面臨供過於求的挑戰。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路透)
上海辦公樓2023年面臨供過於求的挑戰。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碧桂園通知境外債權人 下半年將提債務重組計畫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