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匯率貶勢是否轉折 分析指看經濟振興政策

本文共849字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9日電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走貶,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復甦疲軟,如果官方接下來能推出強有力的穩增長措施,且美國第4季停止升息,人民幣匯率走勢在第4季可能會出現轉折。

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先是快速升值至6.7附近,然後掉頭走貶。5月1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年內首次跌破7;6月1日跌破7.1,6月26日跌破7.2,6月30日跌至新低7.2258。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是從今年1月31日的6.7553,到6月30日一度達到7.2677,貶值幅度達7.05%,離去年10月份離岸價格7.3748的高點不遠。

啟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今天在中國新聞週刊撰文指出,去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主要是因為美元強勢,但是對歐元、英鎊和日圓,還在升值;今年不同,人民幣貶值期間,美元指數變化很小,主要是亞洲貨幣對美元出現了貶值,歐元、英鎊、澳幣等對美元還處於升值狀態。

他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貶值主要還是因為國內經濟復甦疲軟,特別是第2季以來的復甦不及預期。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採用降息來刺激經濟,而美國聯準會則是因應通膨持續加息,導致中美利差進一步擴大,這讓更多國際熱錢選擇離開中國、流向美國。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未來走勢也出現擔憂情緒。

他認為,短期內,人民幣仍將面臨貶值的壓力。但決定一國匯率中長期走勢的還是該國的經濟成長週期。若中國第3季能推出強有力的穩增長措施,經濟有望在第4季重新步入強復甦,同時,美國第4季通膨壓力減緩,停止升息步伐,屆時,人民幣匯率可能會有轉折。

第一財經日前的報導也指出,6月人民幣貶值持續,和政策期待落空有關,市場悲觀情緒並沒有出現反轉;此外,6月是企業購匯分紅需求旺季,短時間內集中購匯,容易加速人民幣匯率走弱。

報導說,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央行逆週期調節因子對中間價影響已經明顯加大,中間價與市場一致預期偏離程度創去年11月以來新高。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第二季例會6月28日在北京召開,這是下一階段政策的風向標,其中在匯率方面便提到「堅決防範匯率大起大落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