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行維穩人民幣 有動作了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6日報7.2098元,較上日下調130點,但比市場預期值高逾400點。(新華社)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6日報7.2098元,較上日下調130點,但比市場預期值高逾400點。(新華社)

本文共6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6日報7.2098元,較上日下調130點,但比市場預期值高逾400點。路透指出,人民銀行啟動本輪中間價最強逆周期操作,向市場傳遞清晰「維穩」意圖;華爾街日報則稱,這次干預的力度到底要多大,會是人行現在需要做出的抉擇。

人民幣對美元在岸價6日下午盤收報7.2465元,較前日跌21點或0.03%;較前日夜盤最後成交價7.2520元,走強55點;人民幣離岸價則一度跌穿7.26元。

路透此前曾測算6日人民幣中間價大概會在落在7.251元附近,較前日下調約542點,逆周期因子暫未發生作用。

華爾街日報報導,澳新銀行(ANZ)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指出,人民幣疲軟程度已超過人行預期階段,因此已開始介入,發出將控制人民幣貶值明確訊號。

報導也稱,花旗全球財富投資(Citi Global Wealth Investments)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分析,人行不願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擔心會產生更廣泛後果,包括對房地產價格、股市影響,甚至引發對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制質疑。

此前,大陸多家國有大行自1日起下調美元存款利率,以降低大陸民眾持有美元意願,進行結匯操作,這被視為有助於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

人民銀行主管的中國《金融時報》5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即使後市人民幣匯率出現恐慌單邊走勢,大陸宏觀政策調控工具豐富充足,能夠有效應對潛在風險。

人行在6月30日發布消息稱,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23年第2季例會提出,「堅決防範匯率大起大落風險,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該訊息被市場認為,是人行針對匯率進行預期引導的一記重量級表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