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空置率上升至24% 深圳辦公樓市場投資退潮

本文共895字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辦公樓(中國稱為寫字樓)一直是深圳大宗交易市場主要標的之一。但從過去4年開始,深圳辦公室空置率一路攀升至24%以上,並且出現辦公室投資退潮現象。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根據市場機構戴德梁行發布的訊息,2023年上半年,深圳的大宗交易共計成交21宗,總交易額達到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600億元)。

按宗數計算,這些大宗交易裡,投資公司購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19%下降至14%;自用買家購買比例從2022年底的55%升至76%。

據戴德梁行提供的訊息,2023年上半年,深圳辦公室市場的自用買家以金融行業為主。此外,部分中小型實業類企業或生物醫藥公司也會購買辦公室自用,但每單交易額僅介於2億至3億元,相對規模較小。

戴德梁行華南區資本市場部主管及董事陳俊儒指出,2023年以來,中國宏觀環境不確定性增強,投資機構趨於保守,而自用買家的需求一直存在。不同於2018年與2019年,當時深圳每年至少會有一宗成交額達60億至70億元的超級大單。如今,投資需求減少導致每宗交易規模和額度都趨小。

他並指出,在四大一線城市中,現今深圳辦公室市場的投資回報率不如北京、上海。

陳俊儒指出,現階段北京、上海的辦公室市場的平均投資回報率普遍介於4.8%至5%之間,且這兩座城市目前放售的大宗辦公室物業數量不少,多數位於核心地段,已進入成熟運營階段。但是,深圳辦公室項目的投資回報率僅約4%至4.5%。

據戴德梁行統計,2023年年中,深圳甲級辦公室空置率同比上升1.6個百分點至24.5%。這是繼2020年底後,這一指標再度超過24%。

報告並指,從2019年起,深圳每年基本都有超過20%的寫字樓處於空置狀態;2021年底,該市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曾短暫降至20%區間內,隨後重新上漲。

同期,北京、上海、廣州的空置率均保持在20%以內,分別為16.9%、18.6%、18.0%。

戴德梁行研究院副院長張曉端指出,2023年內,深圳還有近百萬平方公尺的甲級寫字樓項目計劃投入使用,未來幾年,空置率進一步推升是大趨勢。

歷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3年與嚴苛的清零政策,中國經濟環境不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旅台居民樂見籲政府釋善意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