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廈金小三通昨達二千萬人次 金門人蔡弼凱成幸運旅客

本文共833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陸媒紛紛報導,廈門與金門間的小三通航線,在昨7月4日達到了二千萬旅客的里程碑,依據《澎湃新聞》報導,7月4日 上午,一艘從金門出發的金瑞龍號客輪抵達廈門五通客運碼頭,金門縣人蔡弼凱幸運地成為廈金航線第2000萬名旅客。

報導說,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高崎邊檢站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7月4日,廈金航線入出境旅客數突破2000萬人次。另據廈門出入境管理支隊數據顯示,廈門出入境共為入境台胞落地辦證142萬人次,台胞落地辦證量居全國口岸前列。

環球時報也報導說,2001年1月2日,台籍「太武」輪載著台胞由金門起航抵達廈門,開啟了兩岸小三通的「破冰之旅」,由此,廈金航線開始書寫兩岸交流往來的「進化史」。

《環時》歷數過往,2003年,從最初不定期客輪到定班班輪的常態化運轉;2005年,廈金航線運送旅客量突破100萬人次、2010年突破500萬人次、2014年突破1000萬人次。2008年,廈金航線查驗場所由和平碼頭遷至硬件設施更先進、吞吐接待能力更強的國際郵輪中心。2014年全部整合至廈門五通客運碼頭。2019年年設計旅客吞吐量300萬人次的五通客運碼頭三期正式啟用。

《澎湃新聞》報導稱,這對於廈金航線具有里程碑的意義。自2001年1月2日開通以來,該航線一直都是海峽兩岸交流往來的黃金通道。22年來,這條航線見證了兩岸往來從0到2000萬的突破,也見證了兩岸人員往來和民間交流。

報導說,今年1月7日,因疫情暫停近三年的廈金航線部分恢復通航。3月25日起,廈金航線通行人員範圍擴大至所有台籍旅客及大陸配偶,往返航次由每日1個往返(2航次)增加至最多6個往返(12航次)。

報導稱,為方便旅客順利登船,廈金航線已實現購票、檢票、通關和登船全流程的智能化應用,同時還為台胞旅客提供閩南語鄉音服務,包括讓台胞感受到溫暖的「生命救助通道」。它是針對老、弱、病、殘、孕的服務體系,據統計,自2001年開航以來,廈門累計開啟「生命救助通道」326起346人次,可見其重要性。

廈金小三通航線昨突破二千萬人次。圖為今年端午節當天,廈門五通碼頭旅客登船準備前往...
廈金小三通航線昨突破二千萬人次。圖為今年端午節當天,廈門五通碼頭旅客登船準備前往金門。 (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習近平將訪法 盧沙野稱抵制對中去風險消極傾向
下一篇
遲無回應 陸官媒:大陸善意,民進黨當局感受到了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