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限制半導體原材料出口 A股鍺、鎵概念股大漲

本文共548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大陸商務部、海關總署3日宣布對鍺和鎵兩種半導體原材料實行出口管制,受到該消息影響,大陸A股4日開盤,有色鍺、鎵概念股集體走高,雲南鍺業、馳宏鋅鍺、羅平鋅電一字漲停;鋅業股份、有研新材、株冶集團、中國鋁業、藍曉科技、新湖中寶等集體高開。

大陸A股市場早盤窄幅震盪,三大指數均小幅上漲。截至早盤收盤,滬指漲0.07%,深成指漲0.33%,創業板指漲0.14%。其中半導體板塊震蕩反彈,聚辰股份一度漲停,斯達半導漲停。小金屬概念股開盤大漲,雲南鍺業漲停。

大陸商務部、海關總署3日發布對鎵、鍺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的公告。公告稱,滿足相關特性的物項,未經許可,不得出口。這項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將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

鎵被稱作「半導體工業新糧食」,可以在集成電路、LED和太陽能板中使用,而砷化鎵、氮化鎵等化合物半導體結合了多種元素,可幫助提高電視/手機螢幕、太陽能電池板和雷達傳輸速度和效率。財聯社報導,數據顯示,大陸鎵儲量全球佔比68%,產量在2021年佔比超過90%。

鍺則是地殼中最分散的元素之一,其終端需求涉及高新技術產業,產品主要包括太陽能、紅外、探測器級鍺單晶和光纖級四氯化鍺。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全球鍺資源大陸佔比41%,美國佔比45%;全球鍺供給中,大陸佔比68%,俄羅斯佔比5%。

受到大陸官方限制半導體原材料出口限制消息激勵,大陸A股4日開盤,有色鍺、鎵概念股...
受到大陸官方限制半導體原材料出口限制消息激勵,大陸A股4日開盤,有色鍺、鎵概念股集體走高。(取自新華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州龍捲風致5死33人受傷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