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早:中國青壯勞工被歧視 逾35歲就業難

本文共1174字

中央社 台灣26日電

正當中國當局致力於化解16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創新高,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沒頭路泡咖啡館假裝上班的的青壯勞工也益增,他們多半約莫35歲年富力強謀職卻碰壁,感嘆被就業市場歧視。

報導說,位於北京的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員李長安表示,據估計中國35至49歲的勞工約達4.3億人,佔將近總勞動年齡人口的半數。

李長安上週在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說:「這些人被裁員後找工作更困難,就業與社會政策的(規劃)也應當關注(他們)」。

就像原本在中國杭州某家金融機構裡當主管卻被裁的范米亞(Mia Fan,音譯),失業後估計向各大人力資源網站丟履歷逾70封,獲得的回覆寥寥可數,且多半達不到個人想望的待遇和條件。

若干業主甚至挑明告訴她,超過35歲的不考慮。范米亞說:「我不明白為何就業市場對中高齡勞工不友善,(之前)被裁沒人告訴我具體原因,只告訴我滿編,但我總覺得跟當前失業增及疫情導致經濟疲弱有關」。

但范米亞不願因失業造成家中老小擔憂,於是仍然天天一早出門假裝上班,實際卻是泡咖啡館,才發現自己不孤單,因店裡群聚著帶著筆電充電吹免費冷氣,卻一杯咖啡也不點的同是天涯淪落人。

統計指出,2020年2月至9月,逾35歲向中國獵人頭網站「招聘」丟履歷的求職者,比2019年同期增加14.9%,而且增速加倍逾35歲以下的謀職青年。

另據招聘今年稍早的調查,85%的勞工認為,職場裡有一道35歲的門檻,同時60.2%的受訪者呼籲,應打破這年齡天花板的歧視,不少專家學者近年也建議應該如此,但實際上收效甚微。

位於瀋陽的人力仲介業者王晨旭(Wang Chenxu,音譯)表示:「中高齡勞工通常要求較高待遇,他們豐富的經驗使得他們更會算,因此即使已經在任了一段時間,很可能對於現狀還是不滿足」。

他說:「相反的,雇用年輕人起薪低,而且也沒家庭負擔」。並說除非中高齡勞工職場經歷顯赫,聘僱年輕人對於企業來說是較佳選擇,因為他們可以接受培訓而且成長快。

既然就業市場不待見,開網約車自力更生的中高齡勞工不斷湧入這個行業,導致瞬間僧多粥少大餅不夠分。

中國交通運輸部統計,截至今年4月,已核發540萬張網約車駕照,比3月增加3.4%,但叫車的下單數卻比3月減1.4%降至7億600萬,以致多個省市如海南三亞5月初決定,停止受理網約車執照的申辦。

如此對於亟欲重返職場的中高齡勞工,處境更是雪上加霜,於是范米亞如同其他待業中人,只好繼續日復一日假裝上班。

她說:「或多或少,別待在家外出接觸人,或許可免得我胡思亂想又焦慮,如此我才能覺得沒有被社會棄絕」。

中國目前陷入人口負成長的危機,而當局已於2016年元月廢止一胎化,之後於2021年5月宣布三孩政策,但就業難的范米亞卻無意給家裡再添一兒半女。

她說:「難道我們不該是執行三孩政策的主力嗎?沒有收入,我怎能養得起更多孩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