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脫鉤!陸發改委與賓士、BMW等德企簽署合作意向書

本文共900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日前赴德國訪問,並於19日下午與德國工商界代表進行座談,針對「去風險」「降依賴」等議題進行交流,包含西門子、福斯、賓士、BMW等11間德企負責人皆有出席。大陸發改委主任鄭柵潔同日亦會見相關企業高層,並與賓士、BMW、空巴等德企簽合作意向書,以實際作為回應李強所提「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風險,不發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欲將防風險的主導權還給企業。

據觀察者網報導,鄭柵潔在柏林會見西門子董事會主席、總裁兼首席CEO博樂仁,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BMW股份公司董事長齊普策,賓士汽車集團董事會主席康林松,福斯汽車集團管理董事、福斯汽車集團(中國)董事長兼CEO貝瑞德,空中巴士全球執行副總裁、空中巴士中國公司首席CEO徐崗,就進一步深化合作進行了交流。

鄭柵潔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他表示,利用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早、在華投資力度大,融入中國經濟程度深,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鄭柵潔強調,中方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國家發展改革委願進一步與歐洲企業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參會企業則回應稱,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將持續在華深耕,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據報導,在大陸總理李強與德國總理蕭茲的見證下,鄭柵潔分別與上述企業簽署「合作意向書」或「諒解備忘錄」。

發改委指,在與BMW、賓士、福斯等德國車企合作方面,將促進中德汽車產業合作,共同推動新能源汽車研發創新和推廣應用,促進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轉型,推動節能減排和綠色低碳發展;與空巴合作方面,將在可持續航空燃料生產使用等新興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動中國航空運輸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發改委表示,與西門子簽署諒解備忘錄後,雙方將在備忘錄框架下,共同推動西門子加強對華合作,打造數字化等領域合作新亮點。另,大陸與巴斯夫則將在化工新材料技術研發、高端化工項目建設、低碳產品生產應用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動中國化工產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大陸發改委主任鄭柵潔19日在中德總理共同見證下,與福斯、賓士、BMW、空巴等德企...
大陸發改委主任鄭柵潔19日在中德總理共同見證下,與福斯、賓士、BMW、空巴等德企簽署「合作意向書」,以實際行動展示「不脫鉤要合作」。(取自觀察者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 綠營黨部:應全面開放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