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穩供應鏈 李強訪德:不合作是大風險 拒發展是安全隱患

本文共697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19日在柏林總統府會見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李強在會面中指出,中方一貫支持開放合作,認為「最大的風險是不合作,最大的安全隱患是不發展。」

李強表示,此次訪德並與蕭茲總理共同主持第七輪中德政府磋商,就是為了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挖掘雙邊合作新機遇,充實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內涵。助力兩國發展和全球經濟復甦。

李強指出,中德沒有根本利害衝突,合作基礎扎實,發展動力強勁。中方對中德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且願同德方一道堅持和平發展合作,為全球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提供更多確定性。並強調中國發展是對世界的積極貢獻,是各國的重要機遇。

李強自18日出訪德國,這也是他3月上任總理以來的首場外訪,李強在抵達德國時表示此行要為維護國際產供鏈穩定和世界和平繁榮發出積極有力信號。

稍早,中國社科院中德合作中心祕書長胡琨19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在德國出口形勢總體好轉的背景下,德對中出口卻持續下滑:今年第1季德國對中出口年減12%,4月年減續減少9.6%。其中,中對德汽車及零組件需求下滑是出口下降主因;此外,德國對大陸商品的需求也在收縮,2023年第1季年減9.7%。胡琨強調,中德貿易產生值得警惕的變化,並不完全是因為純粹的經濟邏輯,而是德國內部與國際各類政治與經濟力量複雜博弈的表現。

李強在德國期間除會見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外,接下來將同蕭茲總理共同主持第七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出席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和中德企業家圓桌會,與德工商界代表座談,訪問巴伐利亞州並參觀德國有關企業等。德國行程結束後,將轉往法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新全球融資契約峰會。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18日起赴德、法兩國訪問。圖為李強3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18日起赴德、法兩國訪問。圖為李強3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