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精選專題/台灣對大陸巨額順差「黃金時代」結束?

本文共9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專題報導

中國大陸首次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對台灣進行 貿易壁壘調查,調查清單總計2455項產品,雖僅占進口項目的五分之一,但從對台讓利到出手制裁,下一個關鍵的兩岸 ECFA岌岌可危,而台灣對大陸巨額順差的黃金時代也恐將畫上句點。

近十年我對大陸貿易享有高額順差

大陸海關總署發布對台貿易統計,今年上半年兩岸進出口總額達到1,652.3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5%。其中大陸對台出口427.20億美元,年增長16.4%;自台灣進口1,225.16億美元,年增長7.3%。台灣對大陸享有貿易順差約798億美元。

三大類立案產品衝擊

大陸商務部對台提出之貿易壁壘調查清單涉及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三大類、共2,455項,其中1,063項,工業產品1,392項,約占所有進口項目的五分之一。

三大類立案產品衝擊有多大?

產業界擔憂,若參考美中貿易戰10%-25%的懲罰性關稅,若大陸對台反制,台灣將因關稅制裁損失金額可達300億到500億美元,農業作為「弱勢產業」將首當其衝。

貿易障礙調查可能影響

大陸透過WTO的貿易壁壘調查,台灣禁大陸2455項產品未來很難不開放。

下一階段大陸或可能處理ECFA,兩岸2010年簽ECFA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隨時可收回。

539項早收清單涵蓋石化產業88項、運輸50項、機械107項、紡織136項以及農漁業18項,一旦被大陸收回,對台灣衝擊巨大。

ECFA期限已屆滿,大陸採取貿易壁壘調查,是正常階段。

台灣過去20年以限制大陸產品進口保護本國弱勢產業,導致農業和低端工業競爭力低迷,一旦開放市場恐不堪一擊。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大陸商務部

大陸首次向WTO申請對台灣進口禁令發起貿易壁壘調查,後續的反制措施會不會有對等限制台灣產品進口,令產業界繃緊神經。 一旦大陸決定算清這筆帳,很大程度上將影響台灣的出口,衝擊台灣經濟和民生。如果只是經濟威脅,也不容掉以輕心,因為大陸正以行動證明,在兩岸經貿關係上,大陸單方面讓利時代真正走向結束。

精選專題/台灣對大陸巨額順差「黃金時代」結束?
精選專題/台灣對大陸巨額順差「黃金時代」結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