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登場 台灣館魅力難擋

本文共874字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15日電

第29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今天上午登場,台灣館參觀、詢問人潮不斷,從兒童讀物到「喵星人」或AI主題相關書籍,都吸引人駐足流連。

北京圖博會今起一連4天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台灣版協)理事長楊蓮福率數十家業者、約百人參加,展出台灣近500種最新出版品,包括人文社科類、文學小說類、生活休閒類、親子兒童類和得獎好書等5大類別。

台灣館主題為「文化台灣:AI.創新.新視界」,書展上午揭幕後,共10個展位、總面積108平方公尺的展區人潮川流不息,有人聚精會神於書中文字,也有業者在現場探尋合作機會。

一名本地圖書業者羅女士告訴中央社記者,想了解台灣兒童讀物和心理方面的書籍。她與同行的友人都對台灣興趣濃厚,很想知道更多關於台灣的事,並說自己的父母曾赴台旅遊,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行。

台灣商務印書館有單獨的展位,在或古典文雅或新潮吸睛的各類圖書中,商務印書館營業部電商平台組組長王建堂說,自上午書展開鑼後,詢問度最高的是一本有關貓咪歷史的「貓走過的近現代」日文翻譯書。現場觀展人士認為,中國民眾生育率越來越低,許多人將小貓小狗當成小孩養,「汪星人」「喵星人」相關書籍當然受青睞。

台灣出版物登陸參展都經中國大陸有關單位嚴格審查,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一名業者向記者出示一本作者經歷欄有兩字被塗遮的書籍,並推測消失的兩個字應該是「國立」。

另有不具名的台灣業者說,兩岸文化交流深受政治干擾,出版業這些年頗受影響,版權交易明顯下降。這次北京圖博會之後,上海於8月和11月也各有一場書展和童書展,希望無論何種類型的兩岸出版交流,都能多一些書香、少一些政治。

台灣版協指出,台灣版協的重要任務在於團結台灣出版業者走向海外,協助台灣出版業者在北京圖博會盡展台灣出版產業的堅強實力,激發台灣出版人面向華文市場的企圖心。

北京圖博會由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科技部、北京市政府、中國作家協會、中國出版協會主辦。本屆共有20多萬種中外圖書亮相,56個參展國家和地區、2500家展商,其中海外展商約900家,國際展出面積約9000平方公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