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九屆上交會開幕 垂直起降飛行器、插秧機器人亮相

本文共961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第九屆中國大陸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以下簡稱上交會)由大陸商務部、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於15日在上海世博展覽館正式開幕。本屆上交會總展出面積為3.5萬平方公尺,有高達近千家企業參展。而大陸國產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插秧機器人等最新科技產品將亮相,引起外界關注。

上觀新聞報導,本屆上交會設置主題館、能源低碳技術、數字技術、生物醫藥、創新生態及服務五大展區。今年上交會數字技術展區內首次設立的商用密碼板塊格外引人注目,一批企業和行業協會將展示最新商用密碼產品和技術。據悉,此次上海地區展區分為上海商用密碼全生態產業發展平台、上海商用密碼多場景創新應用示範2個板塊。

觀察網指出,科技展廳展示的機型代號為「E20」的傾轉旋翼載人eVTOL,據設計要求,最大航程達200公里,巡航速度達260公里每小時,最快可達每小時320公里。

eVTOL即為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上海時的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黃雍威介紹,eVTOL就是電動化且不需要跑道就可垂直起降的飛機。生活中,乘坐直升飛機價格非常昂貴,短短幾分鐘就需要上千、上萬元以上,且飛行噪音大,乘坐體驗感並不好。將傳統內燃機引擎直升飛機作為普通大眾出行交通工具一時也無法普及。

黃雍威再稱,相比於傳統直升機,載人eVTOL純電無污染、噪聲更低、安全性更好,甚至不需要跑道,可以從樓頂、草地、傳統直升機起降坪等場地進行起降,更適合在城市上空飛行,是一種綠色可持續的且符合未來城市立體交通系統的產品形態。他認為,eVTOL未來商業化應用可在低空旅遊,或是空中計程車等服務。

此外,本次上交會還將展示大陸農業現代化的最新科技成果。上海點甜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金春雲透露,目前該公司已研發了包括AI旋耕機器人、AI播種機器人及AI採收機器人等在內的多款智能機器人,目的為解決農業種植用工老齡化嚴重和短缺的問題。

據了解,每台插秧機器人都搭載了天線、視覺傳感器等設備,使得它「思路」清實現智慧路徑規劃、多機聯動作業等。目前點甜各類智慧機器人在新疆、湖南、江西、浙江、江蘇、上海已有百餘台開始使用。

金春雲介紹,綜合測試下來畝均機器使用成本是傳統農機的十分之一,有效解決基地用工難、用工貴問題。「未來的農民就是捧著手機或者電腦指揮機器人幹活,在一旁愜意地喝咖啡、吹空調。」

上海點甜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的試驗基地田上,人工智慧農用機械設備全自動化進行。(上觀...
上海點甜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的試驗基地田上,人工智慧農用機械設備全自動化進行。(上觀新聞)
圖為E20 eVTOL產品圖。(界面新聞)
圖為E20 eVTOL產品圖。(界面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兩岸觀光旅遊破冰 李奇嶽:盼雙方政府相向而行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