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軍抨擊:綠色保護主義將發展中國家綁定在價值鏈低端

本文共1092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氣候與安全問題」舉行公開辯論會上進行發言時表示,綠色保護主義成為將發展中國家綁定在全球價值鏈低端的一道鎖鏈,另一道箝制發展中國家發展穩定的鎖鏈則是非法單邊制裁。

依據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上公布的發言內容,張軍表示,發達國家綠色保護主義值得警惕。有的國家以推動本國能源轉型為藉口,通過各種不公平法案和行政舉措,投入數千億美元為本國製造業提供高額補貼,同時針對別國的綠色產業大搞貿易壁壘,掐斷發展中國家獲得綠色技術的路徑。

他指責這些行為「公然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擾亂全球綠色產業鍊和供應鏈,破壞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努力,與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集體努力背道而馳。他說,這些行為也讓有關國家的漂亮口號顯得蒼白和虛偽。安理會要發揮作用,應堅決反對這樣的行為和做法。

張軍進一步指出,綠色保護主義成為將發展中國家綁定在全球價值鏈低端的一道鎖鏈,另一道箝制發展中國家發展穩定的鎖鏈則是非法單邊制裁。

他說,很多被制裁國家連最基本的生活和生產資料都難以獲得,更別說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了。安理會應該傾聽受害國人民的呼聲,高度重視綠色保護主義和非法單邊制裁造成的氣候和安全風險,並敢於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維護公平正義。

張軍說,關於氣候與安全之間的關係,安理會多次開會討論,顯然存在意見分歧,還需要深入探討。否定氣候與安全之間存在關聯,不是科學態度;將氣候問題泛安全化,脫離具體情境談論氣候變化的安全影響,恐怕也不是科學態度。中方主張安理會應當結合自身授權、既有議程和具體國別情況,結合所擁有的的資源和手段,就氣候與安全的關係進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堅持問題導向,找準安全風險的根源,提出切實管用的辦法。

他認為,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存在巨大差異,其背後是發展水平的巨大差距。因此,要阻斷氣候變化向安全風險傳導,最根本的辦法是從發展入手,幫助發展中國家跨越發展鴻溝,提高氣候韌性和應對能力。

他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是應對氣候變化最重要的遵循。《公約》所明確的基本共識是,發達國家對於全球氣候變化負有歷史責任。他們理應率先大幅減排,更早實現淨零乃至負碳排放。

他暗諷美國說,遺憾的是,去年以來,一些發達國家能源政策出現倒退,化石能源消費和碳排放不減反增,有關情況令人不安,安理會應予密切關注。這也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說氣候變化構成潛在的安全威脅,那麼在履行減排義務方面消極倒退的行為,包括單方面退出《巴黎協定》,是否也構成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安理會可不可以依據聯合國憲章授權採取強制措施,糾正這些消極行為?這值得我們深入思考。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取自聯合國官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取自聯合國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3月工業利潤年減3.5% 2023年8月以來首次衰退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