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喊出極端情況 習近平正為中國陷入衝突預作準備

本文共1044字

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提出「極限思維」、「極端情況」及「風高浪急驚濤駭浪」說,引起揣測。美媒分析,這些詞語是暗示緊張局勢可能升級,代表習近平正加緊為中國可能陷入衝突未雨綢繆。

習近平5月30日主持召開中共20屆中央國安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說,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而他6月7日視察內蒙古時則說,構建「國內大循環」是為了保證「極端情況」下國民經濟能正常運行。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中競爭加劇之際,習近平半個月內兩次要求為「極端情況」做好準備,是在暗示緊張局勢升級的可能性。

儘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計劃近日訪問中國,重建兩國政府間溝通管道,且中國也嘗試修復與美國的關係,但習近平接連對「極端情況」發出預警,說明他並沒有放鬆,仍努力修築圍欄保護經濟和整個國家,因應與西方長期摩擦帶來的衝擊。

報導指出,中國學者金燦榮直言不諱地向民族主義報紙環球時報解讀說,習近平提到的「極端情況」,正意味著「戰爭的危險」。而「中國時事通訊」(Sinocism)創辦人利明璋(Bill Bishop)也指出,習近平的用詞代表風險意識、危機感及做準備的必要性明顯升級。

透過習近平在2022年10月中共20大進入第3個總書記任期後的多次發言,說明中國未來5年的主要發展目標,是建立一個大大降低對外國市場和技術的依賴,「在地緣政治方面具有韌性」的經濟體。

報導提到,為中國政府提供諮詢的政策顧問表示,最近頻繁提到「極端情況」,一定程度上是為了促使決策者和地方領導人在這方面加倍努力。但對一個以出口為傳統成長動力,且依賴西方高科技的經濟體來說,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

這些政策顧問直指,習近平的長期經濟顧問、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現任副總理何立峰等高級助手,已受命制定相關計劃,以便在中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發生衝突而被大舉制裁下,中國能保持經濟發展。

報導認為,習近平這一表態反映出,在他視為「神聖使命」的「最終統一台灣」的問題上,來自美國的挑戰加大。雖然中國有很多象徵性的姿態,但幾乎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即將採取行動收復台灣。

這則報導指出,「極端」正成為一種新的口號,且在地方政府層面出現。根據官方發布的資訊,從沿海大都市上海到內陸的湖南省的地方領導人,都表示要為「極端情況」做好準備,但沒有詳細說明。

報導提到,中國一方面為緊張局勢惡化的可能未雨綢繆,一方面努力與外國商界和美國修復關係,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表明,習近平「不會冒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科幻作品大爆發 營收首次突破千億大關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