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與阿根廷簽一帶一路合作規劃 推進兩國戰略對接

本文共69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今年是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目前大陸已累計與超過150個國家簽署相關合作文件。據大陸發改委官網消息,大陸與阿根廷兩國政府代表2日於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發改委表示,這項簽署對深化兩國政治互信和戰略對接具有重要意義。

澎湃新聞報導,發改委指出,《合作規劃》得簽定將深化雙方在基礎設施、能源、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互利合作。

發改委提到,《合作規劃》全面落實中阿兩國領導人關於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共識,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項目。

發改委表示,簽署《合作規劃》有利於促進中阿各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推進兩國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為雙方企業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更好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據BBC先前報導,去年2月,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赴北京參加冬奧開幕式期間,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發布深化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其中包括簽署阿根廷加入「一帶一路」計劃的諒解備忘錄,聯合聲明指,這將進一步推動促進兩國經濟關係深化、革新與多元化和增強區域聯通的行動和項目。

據大陸海關統計,目前阿根廷是大陸在拉美第六大貿易夥伴,大陸則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中阿雙邊貿易額為213.62億美元,其中大陸出口127.69億美元,進口85.93億美元,皆較前年成長。

據悉,目前拉丁美洲三個最大的經濟體巴西、墨西哥、阿根廷都已加入了「一帶一路」全球基礎建設發展項目。

大陸與阿根廷2日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規劃文件,持續推進兩國戰略對接。圖為先前阿根...
大陸與阿根廷2日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規劃文件,持續推進兩國戰略對接。圖為先前阿根廷總統費南德斯(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時的合影。圖/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立法通過《關稅法》 進一步完善關稅徵收管理制度
下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