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人才吸引力前10大城市曝光 上海這項指標居冠

本文共660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跨城求職數據可以反映一個城市的「含金量」。大陸知名招聘中介機構智聯招聘近日發布最新的「中國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3」榜單顯示,前三名為北京、上海、深圳,上海去年人才淨流入占比則是大陸各城市第一。

據上觀新聞報導,在「中國(大陸)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TOP100」排行榜當中,東部城市占比超過70%,其中,以北京、上海、深圳排名前三,四到十名依序為廣州、杭州、南京、成都、蘇州、武漢、無錫。

報導以人才淨流入佔比來分析指,去年京、滬、深、廣人才淨流入佔比分別為1.5%、1.9%、1.1%、0.7%,以上海人才淨流入量為最高。文章解釋,在2018至2022年間,上海人才淨流入佔比分別為0.9%、0.5%、1.2%、2.1%、1.9%,人才集聚明顯。

此外,在來源方面,上海人才來源集中度去年相較前年有所下降。數據顯示,去年人才向上海流入的前十大城市合計佔比37.9%,而前年則有38.8%。

文章分析,人才流入上海的最主要原因是上海的經濟體量大、增長穩定,加上薪資水準較高,並且對人才引進政策放寬。近五年來,上海的人才吸引力指數更持續保持在大陸全國前三。另從人才流向來看,上海和北京同為人才流出的目標城市第1名。

此外,數據還顯示,求職者當中,約四成為流動跨城求職者,即現居住城市和履歷投向城市不同的流動人才。從學歷來看,去年流動人才中52%為大學及以上學歷,高於求職總體的45%。按薪水來看,去年流動人才中30%月收入為人民幣8,000元以上,高於求職總體的28%。在性別上,去年流動人才中男性佔56%,高於求職總體的53%。

上海去年人才淨流入占比領先大陸各地。(美聯社)
上海去年人才淨流入占比領先大陸各地。(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因薩德衝突勒令停工 韓樂天集團出售「瀋陽迪士尼」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