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精博台商專欄/台商維繫帳戶 要更新觀念

本文共623字

經濟日報 何仁欣(精博國際顧問中區經理)

台商成立境外公司後往往需要去銀行開戶,開戶地點諸如註冊宗主國、如區域金融中心的香港或新加坡,或如我國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但隨著近10年來國際組織對於銀行監管要求逐年增強,除了造成金融帳戶使用不再如往昔般便利,銀行也背負著更多的稅務身份辨識與洗錢防制的工作。

如今,不論個人或法人客戶,銀行皆須依2014年美國的外國賬戶稅收遵從法(FATCA)、及2017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共同申報準則(CRS)規定蒐集帳戶持有人稅籍身分及稅籍號碼,若帳戶持有人是法人,還需聲明法人實體類型、提供法人稅籍資料,若類型屬於消極非金融機構實體,便需進一步提供控制權人名單與控制權人個人稅籍資料。

洗錢防制的工作起源於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的各項建議,由各國金融主管機關推動規定與金檢,不論是在新加坡、香港、台灣,銀行都需執行客戶身分盡職審查、大額通貨交易及可疑交易申報,帳戶持有人必須提供最終實質受益人身分資料,說明資金出入的性質,而此盡職審查並非一次性,銀行將會依個別帳戶風險評級定期通知客戶提交最新資料。

法規越趨複雜必然增加銀行的法令遵循成本,而這些成本會被轉嫁到客戶身上,雖然近年台商感覺銀行要求回覆的問題多、使用成本也高,但至今銀行受到國際組織監管的力道尚無減緩跡象,因此台商應配合銀行的要求而非抗拒,除應提供正確資訊給銀行辦理賬戶檢核外,也須清楚各項申報之規範,以避免影響帳戶正常使用。

諮詢電話(02)8732-979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因中國間諜案遭陸外交部召見 德大使:耐人尋味
下一篇
中國生物前董事長楊曉明落馬 曾領導研發國藥疫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