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缺錢? 武漢財政局罕見登報討債 國企、區財政局均入列

本文共764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疫後經濟復甦放緩,地方政府財政困難頻傳。湖北武漢市財政局日前更「罕見」登報,向200多家單位「公開」催債,大批政府機構如區財政局及多家國有企業也赫然在列,在大陸引發各界關注。

據澎湃新聞報導,武漢市財政局26日在《長江日報》上發布整版的債務催收公告,列出259家欠債單位與欠款金額,要求償還截至2018年底尚未償還的欠款。

債務催收公告顯示,這259家企業和單位包含區財政局、科研單位,也有地方國企、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少數民企。其財政借款資金不一,少則人民幣上萬元,多的甚至達到數千萬元,總金額超過人民幣1億元。

其中,欠最多債的是東風武漢輕型汽車有限公司欠款約人民幣2,353萬元,其次為武漢紅桃開集團有限公司欠款2,000萬元,再來則是武漢工業國有投資有限公司的1,500萬元。

此外,武漢市財政局也將武漢市下屬的五個區財政局也列入借款未還單位,包括:武漢市漢南區財政局、蔡甸區財政局、新洲區財證券國庫科、黃陂區財政局及江夏區財政局。

其中,江夏區財政局欠款最多,達到人民幣1,252萬元,欠款最低的為漢南區財政局,欠款50萬元。

另,據《經濟觀察網》引述消息人士分析稱,武漢市財政局列出來的欠款很多屬「歷史遺留問題」。上個世紀末,財政部門給國企、事業單位借款,還有一些是以前政府給國企等擔保產生的欠帳。

消息人士指,「大部分縣區財政欠市級財政的款項很多,比如債券利息、擔保補貼等,但不應該把縣區財政也公布出來,可以通過體制決算來解決掉這種問題」。

武漢市財政局此一公告疑似因「公開」催債引發熱議,《長江日報》電子版目前已將債務催收公告下架。

據悉,武漢市財政局表示,2022年遭受大規模退稅減稅、疫情反覆等因素影響,財政收入人民幣1,505億元,減少4.7%。今年第1季,武漢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為人民幣508億元,年減8.5%。

湖北省會武漢市財政局於5月26日登報催債。(取自澎湃新聞)
湖北省會武漢市財政局於5月26日登報催債。(取自澎湃新聞)
湖北省會武漢市財政局日前登報催債,名單赫見大批政府機構如區財政局及多家國有企業,...
湖北省會武漢市財政局日前登報催債,名單赫見大批政府機構如區財政局及多家國有企業,引發各界關注。(取自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法兩軍深化合作 建立戰區間海上與空中合作對話機制
下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