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媒:北京要求澳洲承諾支持大陸加入CPTPP並拒絕台灣

本文共1076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本月11至13日訪問中國大陸,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法瑞爾訪問期間,北京希望澳洲當場作出明確承諾,而且「最好是公開承諾」,即坎培拉支持中國大陸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拒絕台灣加入。

但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在大陸對澳洲的貿易制裁尚未解除前,坎培拉不太可能公開支持大陸加入CPTPP。

法瑞爾本月展開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其間與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舉行會晤,並共同主持召開第16屆中澳部長級經濟聯委會。這也是中澳兩國最高貿易官員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晤,被外界認為是坎培拉與最大貿易夥伴關係升溫的又一跡象。

南華早報23日報導稱,在北京和坎培拉關係破冰之際,在雙方談判桌上大陸能否進入CPTPP是關鍵。然而,消息人士透露,「在(大陸)實施貿易制裁的情況下,澳洲政府不可能公開支持中國」,顯示大陸並沒有得到澳洲任何口頭承諾。消息人士表示,澳洲並不反對大陸加入CPTPP,然而這樣的基礎是中國需達到CPTPP的貿易標準才行。

另,綜合外媒報導,法瑞爾日前告訴北京,「澳洲不支持台灣的成員資格」。這也是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去年11月曾對外發表過的立場。艾班尼斯當時解釋,CPTPP是給「公認的國家」(recognised nation-states)參加的,而非單一的經濟體。

他認為,「CPTPP是獲公認國家之間建立的關係,而台灣在APEC所代表的僅是一個經濟體」。這番言論被外界理解為澳洲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大陸於2021年9月申請加入CPTPP,隨後我國也立即提出申請。

對此,辛里希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奧爾森(Stephen Olson)分析,大陸的CPTPP申請是「帶有沉重地緣政治包袱」的。目前的CPTPP成員國已意識到大陸在該地區的經濟中心地位,但許多成員對大陸越加強硬的態度感到擔憂;另在貿易部分,現有的CPTPP成員也對大陸遵守世界貿易組織( WTO)義務的程度提出質疑。

奧爾森認為,鑑於現階段地緣政治和貿易的複雜程度,從現有成員的角度來看,「放慢中國申請的進度可能是最明智的做法」。

法瑞爾16日訪問北京後透露,澳洲棉花與銅將一起重返大陸市場。雙方還在努力解決大麥糾紛,同樣的程序也將用於葡萄酒。然而消息人士稱,大陸對澳洲紅酒貿易禁令至今還沒有新進展,因為北京仍對澳洲的投資規定感到不滿,包括禁止華為在該國進行投資。

事實上,中澳關係2017年就生變,2020年4月時任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國際,就新冠病毒的源頭展開調查,進一步導致兩國關係急速惡化,隨後澳洲煤炭、紅酒、大麥等產品就先後遭到大陸限制輸入。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本月12日在北京與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共同主持召開第16屆中澳部...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本月12日在北京與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共同主持召開第16屆中澳部長級經濟聯委會前,兩人握手合照。(新華社)
南華早報23日報導稱,在大陸針對澳洲的貿易制裁尚未解除前,坎培拉不太可能公開支持...
南華早報23日報導稱,在大陸針對澳洲的貿易制裁尚未解除前,坎培拉不太可能公開支持中國加入CPTPP。(截圖自南華早報網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五一」假期將至 官方預測出入境人次年增40.5%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