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駐日內瓦大使:已安排台灣專家參加WHO百餘場活動

本文共858字

聯合報 大陸/即時報導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當地時間22日上午再次做成決議將台灣拒於門外。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23日於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撰文,以他任內已先後安排台灣衛生專家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技術活動100餘次為由,聲稱不讓台參加WAH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是「偽命題」。

根據總統府官網22日新聞稿,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中積極並負責任的一員,在公衛領域當中,不遺餘力地透過醫療衛生專業對全球衛生做出貢獻,2,300萬的台灣人有權享有與世界上所有人民一樣的健康權益,不應被排除在WHO等全球健康體系之外。

林聿禪強調,台灣參與WHA,不僅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更是全世界衛生和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呼籲WHO實踐其「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憲章宗旨與精神,儘速接納台灣的參與,讓台灣能夠為全球的健康福祉,貢獻強勁的力量。

陳旭則表示,5月22日,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明確拒絕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是世衛大會連續第七年拒絕所謂涉台提案,再次表明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台灣民進黨當局借世衛大會搞政治操弄絕無出路」。

文章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最先邀請台灣專家赴武漢考察,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疫情超過500次。」

陳旭並稱,「我就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後,同世衛組織秘書處保持密切協調,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安排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100餘次。」

陳旭指出,「本屆世衛大會再次表明,在涉及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能否得到捍衛、聯合國決議和世衛組織規則能否得到遵守、戰後國際秩序能否得到維護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和中國站在一起,堅決反對任何試圖歪曲、否定和挑戰現行國際體系和國際規則根本的行徑。」

台灣今年再度被WHA拒於於門外。圖為WHO的logo。(新華社)
台灣今年再度被WHA拒於於門外。圖為WHO的logo。(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法兩軍深化合作 建立戰區間海上與空中合作對話機制
下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