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地方政府4月賣地收入增速幾近轉正 地產業拐點到了?

本文共780字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大陸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為人民幣1兆1,761億元,年減21.7%。其中,4月土地出讓收入為人民幣3,033億元,年減0.7%,不僅較3月降幅大幅縮窄,幾近轉正,這一增速也創下2021年12月以來新高。

在財政收支矛盾較大的當下,大陸地方政府愈加依賴賣地收入。而自2021年下半年以來,房地產市場調整,房地產開發商拿地意願和能力下降,土地市場整體低迷,2022年土地出讓收入大跌(-23.3%),今年以來整體延續跌勢,這對地方財政收入形成一定衝擊。

不過,最新的4月數據似乎透露出一絲積極信號。光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對第一財經表示,4月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降幅的大幅收窄一定程度與基數因素相關。從兩年複合平均來看,4月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的兩年平均降幅從3月的23.0%僅收窄1.5個百分點至21.5%,土地交易市場仍然偏冷,地產商拿地需求總體仍待回暖。

從地產銷售看,低基數下,4月房地產銷售面積年增速回升至5.5%,但兩年複合平均增速則從3月的-9.3%走弱至-21.2%。顯示當前大陸地方政府賣地收入形勢仍然偏冷,一定程度拖累地方政府廣義財政的擴張力度。

儘管短期來看,今年土地出讓收入很大機率能夠止跌。但專家普遍認為,中長期來看,土地財政難以像前些年繼續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

為了彌補未來土地財政收入下滑導致的資金缺口,專家建言,核心還是結合當地實際發展經濟,帶動稅收等收入增長。另外,可以通過基礎設施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等,盤活存量資產資源,適度增加國有企業利潤上繳比例等增加收入。

除此之外,專家建議,還可以進一步優化中央與地方、省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適當上移部分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減輕基層財政負擔。另外,繼續加大中央、省對市縣轉移支付力度,減輕因土地收入下滑等基層財政「三保」壓力。

大陸地方政府4月土地出讓收入為人民幣3,033億元,年減0.7%,不僅較3月降幅...
大陸地方政府4月土地出讓收入為人民幣3,033億元,年減0.7%,不僅較3月降幅大幅縮窄,幾近轉正,這一增速也創下2021年12月以來新高。圖/中新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明起長江口展開軍事活動 傳與福建艦海試有關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