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PI漲幅持續徘徊低點 中國央行否認出現通縮

本文共761字

中央社 記者吳柏緯上海16日電

過去數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持續在低點徘徊,4月年增幅甚至創2年多以來新低,市場擔憂出現通縮。中國央行發布報告強調經濟好轉、供需趨於平衡,否認出現通縮。

今年4月中國CPI顯示上漲0.1%,漲幅比3月下降0.6個百分點,遼寧、安徽、河南、貴州、山西、吉林、上海等7省市落入負成長區間,引發通貨景縮的擔憂。不少市場分析人士與學者認為,雖然目前物價雖未進入典型的通縮區間,但確實面臨「類通縮」壓力。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發布的「2023年第一季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未來幾個月受到比較基期較高等影響,CPI將持續在低點窄幅波動,今年5到7月將階段性保持低位,預計下半年CPI將溫和上升,年末可能回升至近年均值水準附近。報告強調,當前中國經濟沒有出現通縮。

這份報告指出,通縮主要指價格持續負成長,貨幣供應量也有下降趨勢,而且通常伴隨經濟衰退。然而目前中國物價仍在溫和上漲,特別是核心CPI年增幅穩定在 0.7%左右,經濟運行持續好轉,不符合通縮的特徵。

中國央行更稱,從中長期看,中國經濟供需基本平衡、貨幣條件合理適度、居民預期穩定,「不存在長期通縮或通脹的基礎」。

然而這份報告對於近期PMI增幅速度不如預期提出3點原因,首先是供給能力較強,特別是在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支持下,中國生產持續加快恢復。

其次是需求復甦偏慢,加上疫情「傷痕效應」尚未消退,影響民眾收入預期與分配,進而一定程度影響消費。

還有就是基期效應明顯,因今年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降,使得交通工具燃料和居住水電燃料價格的年增率下降,加上去年同期鮮菜價格走高,拉高了今年的比較基期。

報告並強調,接下來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總量適度、節奏平穩,提升支援實體經濟,加強與財政政策等協調配合,擴大需求並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