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藏族導演萬瑪才旦逝世 作品「塔洛」曾獲金馬獎

本文共637字

中央社 台北8日電

中國媒體報導,知名藏族導演、小說家萬瑪才旦逝世,享年53歲。他被普遍認為是中國第1名拍攝純藏語電影的藏區電影人,其作品「塔洛」曾獲得2015年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及入圍最佳劇情片。

萬瑪才旦1969年12月生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家族背景與電影完全無關,且先在青海擔任近10年的教師和公務員後,才就讀北京電影學院。2002年,他的首部電影「靜靜的嘛呢石」發表,逐漸受到注意。而除電影導演及編劇外,小說也是萬瑪才旦擅長的領域之一。

藏族出身的萬瑪才旦,其電影被認為擅長探索藏人真實遭遇的生活問題,並透過隱喻的方式觸及,中國漢人政權對藏人的統治與文化滲透,被認為是「擦邊球」之舉,也使他近年來名列國際影展矚目的中國導演之一。

萬瑪才旦較受台灣觀眾知曉的,是他2015年出品的「塔洛」,劇情描寫藏族牧羊人「塔洛」雖沒有接受過太多現代教育薰陶,卻懂得完整背誦毛澤東撰寫的文章「為人民服務」,成為全片令人印象最深刻、帶有諷刺意味的片段。

同年,「塔洛」即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且同時入圍最佳劇情片。

但在中國藝文創作尺度趨緊下,萬瑪才旦的創作也受到了限制,2016年更曾遭青海警方暴力逮捕而負傷。此後他受訪時表示,因為劇本審查,可選擇拍攝的現實題材很少,只能嘗試挑戰非寫實的故事創作。但他仍在2019年推出描寫及反思一胎化政策影響的作品「氣球」。

2022年,萬瑪才旦轉拍野生動物題材,作品「雪豹」已完成拍攝,目前仍在後製階段。而他最後的作品「陌生人」則在今年3月底殺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海關:批准台灣符合檢疫文旦柚農漁產品輸入
下一篇
準備進一步開放?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