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發改委強化台港澳工作 推動平潭、前海與橫琴平台合作

本文共560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大陸發改委地區經濟司今天發布政策訊息指出,為積極發揮重大功能平台的示範帶動作用,更好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積極協調福建平潭、珠海橫琴、深圳前海等重大平台加強交流合作,構建協作機制,深化互學共鑑。

平潭、前海與橫琴分別面向台灣、香港與澳門,是大陸對這三地接觸的主要平台。其中「平潭綜合實驗區」的定位就是對台實行「一國兩制」的先行先試區,而發改委此次特別推動加強平潭與另兩個平台彼此間的交流,雖主要以經濟事務為切入點,仍十分引人關注。

發改委稱,近日平潭綜合實驗區率先組團赴橫琴、前海考察,調研了解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情況。三地就支持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採認港澳台職業資格、優化海關分線監管模式等方面開展深入交流,共商聯合探索創新的方向和路徑,取得了積極成效。發改委地區經濟司有關官員也參加了這一調研。

從以上訊息,平潭似乎是要從深港與粵澳的合作經驗中,汲取與探索對台工作的方向與路徑。特別是藉創新創業與執業資格規劃,擴大對台灣青年的號召力。

發改委表示,下一步地區經濟司將繼續指導有關重大平台互訪交流,圍繞產業發展、互聯互通、機制創新、幹部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為地區經濟發展國家提供更多實踐經驗,積極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努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新成效。

位在珠海橫琴的粵澳深度合作區。  發改委官網
位在珠海橫琴的粵澳深度合作區。  發改委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