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皇家加勒比郵輪2024重返中國市場 疫後國際郵輪首家

本文共877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全球最大郵輪公司皇家加勒比集團4日宣布,旗下國際郵輪將於2024年上半年重返中國市場,恢復從中國母港出發前往他國的國際郵輪航線。這也是中國因疫情停航三年多來,首家宣布重返的國際郵輪公司。

上觀新聞報導,皇家加勒比集團高級主管於4日舉行的財報電話會議中披露上述消息。此前,受新冠疫情影響,大陸自2020年1月至今都無母港國際郵輪停靠。報導稱,皇家加勒比宣布回歸,不僅回應了消費者對於郵輪旅遊的期盼,也展現了對「世界最具潛力」的國際郵輪市場堅定的信心。

報導援引上海社會科學院數據指,2019年國際郵輪對大陸的直接經濟貢獻為14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船供、港務稅費和船舶維修占27%,遊客和船員境內消費占33%,總部經濟占40%。若加上間接經濟貢獻,國際郵輪對大陸的總體經濟貢獻可達358億元。

此前,大陸官方曾發表《關於促進我國郵輪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內容稱至2035年,中國遊輪市場將達到每年1400萬人次的規模,而國際郵輪對大陸的經濟貢獻可望上看5500億元規模。

報導指,大陸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於3月發布了國際郵輪復航方案後,上海政府於4月會議上亦原則同意《推進國際郵輪經濟高質量發展上海行動方案(2023—2025年)》,強調要牢牢抓住全球郵輪經濟重啟的窗口期,推進郵輪經濟全產業鏈發展,加快培育核心競爭優勢,提升郵輪經濟的貢獻度、輻射面和影響力。

報導引述皇家加勒比集團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副總裁劉淄楠表示,「我們始終看好中國市場的前景,將配合政府部門,攜手港口、交通、旅遊、供應鏈服務業等商業合作夥伴,為再創中國郵輪發展的下一個黃金期而積極努力。」

皇家加勒比於2009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並在中國市場部署和經營世界級郵輪,引領中國進入大船時代。2019年,皇家加勒比的超量子系列首艘郵輪「海洋光譜號」開啟中國首航,從巴塞隆納航行至上海,並成為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第2000艘次母港郵輪,當時,皇家加勒比還為這艘郵輪舉辦了盛大的首航慶典暨命名儀式。

4月底時,皇家加勒比集團也宣布「海洋光譜號」將於今年9月底重返香港市場,目的地包含日本、新加坡、越南等。

皇家加勒比「海洋光譜號」郵輪靠泊在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取自新華社)
皇家加勒比「海洋光譜號」郵輪靠泊在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取自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陸委會:不符合對等原則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