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製造業PMI陷萎縮

中國大陸。新華社
中國大陸。新華社

本文共4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隨著先前積壓需求釋放殆盡,大陸製造業活動再陷收縮,4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5,較3月下降0.5,為2月以來首次落至收縮區間。

財新製造業PMI走勢,與官方製造業PMI一致。大陸國家統計局4月30日公布的4月製造業PMI為49.2,低於前值2.7,2023年以來首次低於榮枯線。

香港信報報導,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4月製造業景氣度轉差,顯示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市場積壓需求短期釋放後,經濟恢復的持續性存疑。就業也是目前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年輕族群的就業形勢尤其嚴峻。

從分項數據來看,製造業供給年增率放緩,4月製造業生產指數仍高於榮枯線,連續第二個月放緩,為近三個月來最低,部分企業反映新訂單量少於預期,抑制產量增長。

需求結束先前兩個月的擴張,當月新訂單指數略低於臨界點,主因是需求相對疲弱、客戶消費減少。分三大類產品來看,中間品和投資品銷量下降,抵銷消費品銷量的增長。

海外需求則在3月小幅收縮的基礎上反彈,4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升至擴張區間,但漲幅不大。部分企業表示,防疫政策平穩轉變後,出口更加便利,支撐銷售改善,但全球經濟低迷,出口訂單總量仍無明顯起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立法通過《關稅法》 進一步完善關稅徵收管理制度
下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