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學者:當前華府北京博弈 處於美強中弱態勢

本文共708字

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中國環球網今天報導,中國學者分析,當下中美戰略博弈處於美強中弱、美攻中守的態勢,並說未來5年中美博弈基本上是中國處於戰略防禦位置,但防禦並不代表一味順從。

報導說,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Milley)日前表示,未來5年將決定美國與中國關係的走向。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表示,當下中美戰略博弈處於美強中弱,美攻中守態勢,美國仍包圍和封鎖壓制中國,而中國則設法突破美方的包圍。

他分析,未來美中的角力將從多個層面開展,首先是阻礙中國在經濟、科技等領域超越美國;其次,美國將加強對中國軍事威懾,特別是意圖於台海議題捆住中國;最後,美國將試圖限制和削弱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則說,對於中美關係發展而言,未來5到10年尤其是前5年非常關鍵,特別是未來5到10年台灣問題很有可能出現新變化,這也是改變中美力量對比的一個重要時間點。

他表示,美國單方面發起新冷戰已經開始,但目前為止美國並沒有獲得西方盟友支持,內部也並未做好準備,所以這場新冷戰將如何仍難預料,雖然未來5年中美博弈基本上中國處於戰略防禦,但防禦不代表一味順從。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陳琪指出,未來5到10年,中美之間的博弈將在不同領域互有攻守,而非總體性的孰強孰弱,關鍵比拚在於誰決策不犯錯並激發制度活力,不展開政策創新和體制改革的一方將落居下風。

他表示,中美競爭最重要是人的因素,即人才競爭。美國仍可吸引很多國家年輕人,即因美國的科技研究和產業發展提供豐富的人才資源。

陳琪指出,而中國要成為世界人才高地,仍需解決若干機制上的障礙,需要注意人才流失問題。(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0042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