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商諜戰!亞馬遜員工裝賣家滲透沃爾瑪、eBay情蒐策略供高層決策

本文共784字

聯合報 編譯盧思綸/即時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遭爆近10年前起有系統派員工以第三方賣家「國際巨流」身分滲透沃爾瑪(Walmart)、eBay、Shopify等電商市場,暗中蒐集競爭同業在定價、物流和其他商業策略,供自家營運參考。

知情人士爆料且經華爾街日報查閱相關文件,亞馬遜2015年起以行動代碼「好奇心專案」(Project Curiosity)設立「國際巨流服務公司」(Big River Services International),讓員工以第三方賣家名義,隱瞞來自亞馬遜,在eBay、Shopify和沃爾瑪電商管道賣東西,藉此取得對手在定價、物流、後勤營運和付款服務等情報,並且將其納入自身業務決策,以利保持領先其他對手。

每年的幌子銷售產品金額為100萬美元,商品品牌名稱包含Rapid Cascade、Svea Bliss等。

為了完美隱瞞來自亞馬遜,這批臥底賣家都有非亞馬遜網域名的電子郵件,回傳情報給公司高層也是用印有編號的紙本文件,而且他們被要求不能和公司其他員工透露計畫。

不僅如此,熟知內情人士透露,如果真實身分被識破,公司還有提供教戰守則。如果在交流場合被揭穿,他們可以說「國際巨流」的目的是改善賣家在亞馬遜的體驗,強調類似「研究」很正常。

根據研究公司eMarketer數據,亞馬遜是美國電子商務龍頭,全美市占率將近4成。亞馬遜一直以來自我標榜鮮少關注競爭對手,而是將重點擺在消費者身上。

去年,美國反壟斷執法機關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聯合17個州控告亞馬遜,質疑其使用反折扣措施,懲罰在其他地方提供更低價格的商家,對消費者、競爭對手和賣家造成傷害。

幾乎所有公司企業都會研究競爭同業,比如閱讀公開文件、購買對手產品及瀏覽商店。律師表示,藉由公開訊息蒐集資訊和商業間諜行為有所區別。

亞馬遜發言人拒絕評論「國際巨流」實際滲透多少對手電商平台賣東西。

傳美國電商亞馬遜派員工佯裝賣家,滲透沃爾瑪、eBay等同業勁敵,情蒐電商策略供高...
傳美國電商亞馬遜派員工佯裝賣家,滲透沃爾瑪、eBay等同業勁敵,情蒐電商策略供高層決策。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